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櫻花 金麥浪 螢火蟲 玫瑰(春天) 吃西瓜 溫室(全年) 鴨稻(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彩葉芋(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賞鯨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桑葚(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孤挺花(春天) 藍染(全年) 賞桐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針花 盛開的木棉花
田地的守護者 農田水利
facebook分享
 

Mita騎著腳踏車參觀水圳

▲ Mita騎著腳踏車參觀水圳

  假日的時候,Mita跟Mi爸、Mi媽到農村鐵馬道騎車踏青,此時的水田插滿了水稻,在微風的吹拂下搖曳著嫩綠色的長葉。Mita騎著紅色的腳踏車,聽見遠處有汩汩的流水聲和咿呀的撞擊聲。

  Mita說:「這是什麼聲音呢?」

  媽媽故意不回答,而是說:「過去看看就知道了!」於是Mita向前騎了一會兒,看見一個圓型的木頭車輪在渠道上轉動,Mita說:「原來是水車發出的聲音啊。」

  爸爸點點頭,問了Mita一個問題:「妳知道水車的功能是什麼嗎?」

  Mita看見附近的水稻田,問道:「是不是要幫助水田灌溉呢?」

  「沒有錯喔!水車可以幫助農夫們接引低處的水灌溉農田,而溝渠除了灌溉,也有排水的功能,可以幫助農田在下雨積水的時候,排掉多餘的水分。這些都是農田水利設施的一小部份。」

在農田邊偶爾可以看到溝渠和水車

▲ 在農田邊偶爾可以看到溝渠和水車

  農田間灌溉、排水的事業被稱作「農田水利」,是為了促進農業發展而進行的水利工程和政策運用,其中包括灌溉、排水、水資源運用及加強等。

  由於臺灣地形東西狹窄、南北狹長,加上山勢陡峭、河流湍急,每年十月至翌年三月的東北季風,和夏、秋兩季的颱風帶來豐沛的雨水,甚至帶來災難。即使年平均降雨量高,但因為降雨的時間分配不均,河流短且地勢陡,難以留住降雨,因此在臺灣偶爾還是會遇到停水、限水的問題。

每年颱風總會帶給臺灣豐沛的雨水,甚至是水災

▲ 每年颱風總會帶給臺灣豐沛的雨水,甚至是水災

  而早期先人為了能有充足的用水,會在天然池沼旁邊圍出堤防用來儲存水源;或是沿著溪水修築水圳、渠道引水灌溉,如著名的嘉南大圳、桃園大圳等;還有的會挖掘集水溝、池塘儲水。這些水利設施與農業生產和人民生活息息相關,到現在還可以在農田邊發現它們的身影。

  Mi爸指著水車說:「眼前的這臺水車,就是利用溝渠內的流水轉動。在其他地方除了取水以外,也可以用來脫穀、製粉或是紡織,有非常多的用途。另外還有一種造型長長的水車,是由許多小箱子連接,看起來就像是龍的骨頭,被稱為龍骨水車。」

  除了水車以外,現代的農田水利設施越來越多元,包含水庫、大壩、閘門、取水口、溝渠、埤塘等都屬於農田水利的範圍。不僅降低人們缺水的煩惱,也使我們用水越來越便利。但在建造設施時,卻可能影響當地自然環境,破壞生態物種,因此專家學者們提出「生態工法」概念,以對自然環境友善的方式降低傷害。比如在溪流旁邊的「魚梯」,它階梯般的造型,就是為了讓迴游性魚類能夠溯溪而上所設計的。

魚道可以方便魚類逆流而上

▲ 魚道可以方便魚類逆流而上

  Mi爸說:「我們生活的一切都要感謝自然環境,豐富的生物多樣性,才能使我們生產、生活更為富足,因此要好好善待大自然。」

  Mita說:「我知道,這就是俗語說的『飲水思源』!」

 

延伸閱讀:臺灣農業故事館 農田水利

參考資料:農田水利署

 

發布日期:108-02-27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好朋友
Mita漫畫
秋季植栽
夏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
農場趴趴走
i玩魔法書
春季植栽
元氣料理
歷史文化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