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櫻花 彩葉芋(春天) 鴨稻(全年) 玫瑰(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針花 螢火蟲 藍染(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鯨 溫室(全年) 金麥浪 賞桐花 吃西瓜 盛開的木棉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孤挺花(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桑葚(春天)
吃梨採果聽故事 高接梨學問大
facebook分享
 

今年辛苦栽種的梨子終於可以裝箱出售!

▲ 香甜可口的梨子是許多人的最愛。

  每年6月開始是水梨陸續上市的時候,各種不同品種的水梨輪番上陣,有圓潤光滑,果皮青黃的秋水梨;色身皮薄,味似蜂蜜的蜜梨;扁圓嬌小,表皮黃白色的新世紀梨,還有果形較大,有淡黃色果斑的新興梨,以及梨子界的巨無霸雪梨。清脆爽口、多汁清甜的美味,無論是鮮果,還是果汁,都是炎炎夏日裡退熱降火的消暑良品。

  趁著梨子盛產的時節,Mi爸帶著一家人到水梨果園參觀,認識果園的自然環境、梨子栽種的過程,並體驗採果豐收的樂趣。走在果園中,聽著果園主人介紹梨子,Mita小聲地問爸爸:「為什麼那麼多的梨子裡面,都沒有高接梨呢?」

Mita到果園摘梨子。

▲ Mita到果園摘梨子。

  Mi爸聽了哈哈大笑,說:「高接梨可不是梨子的品種喔。而是一種移栽梨的技術,只要是運用到這項技術的梨子,就稱為高接梨。」

  見Mita仍然一臉疑惑,Mi爸進而解釋道:「其實這片果園栽種的果樹都是橫山梨梨樹,它所產梨子不僅口感粗糙,味道也偏酸,被稱為『粗梨仔』。」

  Mita咦了一聲,問:「可是為什麼剛剛吃的梨子很甜呢?如果跟爸爸說的一樣,那應該會酸酸的。」

同一棵樹,嫁接而生的梨子跟原來的橫山梨,一點都不一樣。

▲ 同一棵樹,嫁接而生的梨子跟原來的橫山梨,一點都不一樣。

  Mi爸說:「這就是高接梨技術厲害的地方。梨子是溫帶水果,比較適合冷涼的天氣。但臺灣處在熱帶和副熱帶地區,除了山上溫度比較涼以外,平地幾乎不適合栽種溫帶梨。」

  「那該怎麼辦呢?」Mita問,她迫不急待地想知道答案。

  Mi爸繼續說了,在臺中東勢的張榕生先生和他的梨產銷班團隊,就一同研究如何在的的種出像溫帶梨一樣的口感味道,後來他們發現只要把溫帶梨的花芽,嫁接在橫山梨母樹的枝條上,就能長出和溫帶梨一樣好品質的梨子,這樣的技術就稱作「高接梨」,臺中東勢也成為了梨子著名的產區。而在宜蘭三星鄉的李坤養先生,也致力研究平地高接梨技術,種出的梨子汁甜肉細,取名為三星上將梨。

  Mita聽完後點點頭,「農夫們真的好厲害!」

  Mi爸說:「現在一起來聽聽果園主人說明高接梨的實施過程吧!」

一、削梨穗

  為了讓花芽枝穗能接合在橫山梨母樹上,需要削掉表面外皮,露出裡面的形成層。在削時,需要注意切面的長度、角度,通常以45~50度最佳。此外還要注意切口是否平滑,如果一不小心失手,嫁接時可能就會失敗了。因此這是一項非常考驗農夫的技術的工作。

嫁接時要將芽穗插入砧木(橫山梨母樹)切口。

▲ 嫁接時要將芽穗插入砧木(橫山梨母樹)切口

二、削母樹枝條

  除了梨穗要削,母樹枝條也需要削。為了便於嫁接與控制數量,嫁接前會先剪除太細、太粗、太密集的樹枝。在削母樹枝條時,會用切接刀削出一個y字形的切面,長度會因枝條粗細而異,一般約在15~20公分

傳統嫁接法為了暫防雨害、寒害,會一個一個套上小塑膠袋

▲ 傳統嫁接法為了暫防雨害、寒害,會一個一個套上小塑膠袋

三、嫁接

  嫁接並不是貼合上去就好,還需要運用膠帶包紮切階的部位,順手勢從上而下繞個3~5圈即可。有時為了防止脫水或日曬,並促進癒合組織,農夫們會再套上小塑膠袋或報紙保護芽體與嫁接部位。

  Mi爸說:「這些嫁接工作,每生產一次可能就需要重新來過。如果嫁接後遇上颳風下雨,也得重來。因此在品嚐梨子的美味時,也不忘感謝農夫們的辛勤努力,多虧了他們,我們才有那麼多好吃的梨子。」

 

資料來源:梨主題館寄接梨之栽培管理

 

發布日期:108-06-28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我的學習單
季節旅遊
Mita好朋友
二十四節氣
市集走一回
冬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
活動花絮
農業生活館
著色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