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藍染(全年) 螢火蟲 賞鯨 溫室(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麥浪 桑葚(春天) 賞桐花 金針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孤挺花(春天) 吃西瓜 鴨稻(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玫瑰(春天) 彩葉芋(春天) 賞櫻花
溪邊的白蝴蝶 野薑花
facebook分享
 

  Mi爸、Mi媽帶著Mita和炭狗一起到屏東牡丹鄉出遊踏青,天氣晴朗,空氣清新,放眼望去田野翠綠、群山繚繞,還有溪流靜靜流淌,水面在太陽的照射下閃閃發亮。

  一家人一邊散步一邊聊天,炭狗跟在身邊,興奮地搖著尾巴。遠處吹來陣陣的微風,帶走了熱意,Mita忽然說:「咦?這是什麼味道?好香喔。」看了四周,卻沒有任何發現。

白色野薑花是許多人都熟悉的植物。

▲ 白色野薑花是許多人都熟悉的植物。

  Mi媽這時點了點Mita肩膀,指向前方說:「走過去就知道了!」順著方向望去,綠色的田野上點綴著白色花朵,Mita迫不及待地跑了過去,風吹來的香氣也越來越濃厚了。

  到達田邊,Mita終於看清楚了田裡的植物,每株大約1.1-1.5公尺,葉子是長披針形,葉面光滑,花朵純白,像極了張開翅膀的蝴蝶。Mita觀察一陣子,等到Mi爸、Mi媽走近,立刻問:「媽媽,這是什麼花?蝴蝶花嗎?」

深吸一口,都是野薑花的香氣

▲ 深吸一口,都是野薑花的香氣

  Mi媽笑著說:「還真的被妳說對了。」走向田邊,Mi媽說:「這是野薑花,又叫做蝴蝶薑,或是白蝴蝶花,在陽光充足的溪邊很常看到。野薑花味道馥郁,是居家綠化美化的植栽選擇。」

  「野薑花是臺灣原生植物嗎?」

  Mi爸搖搖手指,「野薑花是許多臺灣人熟悉的植物,不過卻不是原生植物。原產地在印度和馬來西亞,在1900年引進臺灣栽培,之後就在臺灣各地普遍生長。野薑花味道濃郁、外型漂亮,還能入菜,是經濟花卉之一,主要產區就在屏東。」

經過研究改良,野薑花也有越來越多品種。(Photo / 農業知識入口網)

▲ 經過研究改良,野薑花也有越來越多品種。(Photo / 農業知識入口網)

  說完,Mi爸突然想到一件事情,問道:「Mita,妳知道野薑花的花瓣在哪裡嗎?」

  Mita不解地問:「難道不是像蝴蝶的部分嗎?」

  「像蝴蝶的部分其實是花瓣化的雄蕊,真正的花瓣是白色絲狀構造。但花瓣化的雄蕊並沒有辦法授粉,真正可以授粉的雄蕊已經和雌蕊結合了。」

野薑花的構造相當獨特。(Photo / 林業試驗所)

▲ 野薑花的構造相當獨特。(Photo / 林業試驗所)

  「哇、沒想到這麼神奇!對了媽媽,野薑花要怎麼吃呢?」

  「市面上有找到野薑花料理,比方說把野薑花葉拿來包粽子,加入野薑花根磨成粉調味,味道會有微微的辛辣。也可以採摘野薑花和嫩芽,清炒一下,也是一道美味料理。另外還有野薑花香腸、野薑花湯等料理,料理方式非常多。」

用野薑花葉包的粽子有別於平常吃的味道。(Photo / 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 用野薑花葉包的粽子有別於平常吃的味道。(Photo / 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聽了媽媽的介紹,Mita覺得好餓,她摸著肚子說:「我們等一下可以去吃野薑花料理嗎?」

  Mi媽說了一句小貪吃鬼,接著說:「當然可以囉!」

 

野薑花小知識

科名:薑科蝴蝶薑屬

別名:蝴蝶薑、蝴蝶花、薑花、穗花山奈

花期:6月-11月

栽培方式:

  野薑花喜歡高溫潮濕環境,夏天高溫時應維持土壤的濕潤。對光照需求低,耐陰、耐寒但不耐風,砂質壤土或肥沃保水性良好壤土佳。

挑選切花的小秘訣:

  觀察花莖是否健康,花苞是否飽滿,小花開放1-2朵最適宜。

賞花好地方:

  屏東牡丹東源森林區、宜蘭員山、新北雙溪、苗栗三灣、嘉義梅山野薑花溪步道

 

資料來源:農業易遊網薑科植物主題館

發布日期:109-06-0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秋季植栽
下載行事曆
桌布下載
季節旅遊
Mita漫畫
冬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Mita愛卡拉
市集走一回
我的學習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