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玫瑰(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吃西瓜 藍染(全年) 金針花 鴨稻(全年) 金麥浪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桐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孤挺花(春天) 賞櫻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鯨 溫室(全年) 桑葚(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螢火蟲 彩葉芋(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田野中的一道芳香 茉莉花 
facebook分享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芬芳美麗滿枝枒,又香又白人人誇~」這首耳熟能詳的兒歌,正是描述大家所熟悉的香花——茉莉花,有著白色橢圓形的花瓣,開在綠油油的樹葉間,是夏天經典的香花植物。

 茉莉花的香味溫暖馥郁。
▲ 茉莉花的香味溫暖馥郁。

  茉莉花花期從5月至10月,是木犀科(Oleaceae)茉莉花屬(Jasminum),原產於印度、巴基斯坦等南亞一帶,現在全球廣為種植。臺灣以彰化縣花壇鄉種植最多,因此被稱為茉莉花的故鄉。

  Mita的家裡就有一棵茉莉花,是Mita一家去彰化玩時買的,被Mi照顧的非常漂亮,一到夏天Mita總能聞到茉莉花的香味。

  Mita問Mi媽:「為什麼能把茉莉花種得這麼好呢?」

 細心照顧下,茉莉花開得非常漂亮 (photo / Capri23auto)

▲ 細心照顧下,茉莉花開得非常漂亮。 (photo / Capri23auto)

  Mi媽笑著說:「茉莉花喜歡溫暖濕潤、陽光充足的環境,所以要注意溫度、水分和陽光。」

  茉莉花耐熱不耐寒,夏季氣溫較高,可以每天澆水,冬天氣溫低,生長較慢,可以2-3天澆一次。如溫度低於10℃便會停止生長,低於5℃則可能發生凍死的危險,因此需要將盆花移入室內避寒。此外,也要注意光照是否充足,如果光照不足,除了生長勢衰以外,開花數會減少,香氣也會變淡。 

細心照顧下,茉莉花開得非常漂亮 (photo / monika1607)

▲ 照顧茉莉花,要給予充足的水分和陽光。(photo / monika1607)

  Mita又問:「茉莉花那麼香,可以變成什麼商品呢?」

  Mia媽說:「跟玫瑰一樣,可以製作成很多不同的東西。」

  不過早期臺灣的茉莉花都用於生產香片,也就是茉莉綠茶,後來花農組織產銷班,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輔導下,研發了許多產品。如茉莉花醋、茉莉花餅乾、茉莉花純露、茉莉花香水、茉莉花香皂等,把茉莉花的附加價值發揮到極致。

 照顧茉莉花,要給予充足的水分和陽光。(photo / Leeting)

▲ 曬乾的茉莉花可以和茶混合一起泡。(photo / Leeting)

  花壇鄉農會還以茉莉花產業文化,設立茉莉花壇夢想館,有主題展覽區介紹茉莉花的故事及歷史,還有DIY教室,讓人親手種植茉莉花盆栽、製作茉莉花香皂。

  不過要製造成商品前,需要採集許多茉莉花,這過程可不輕鬆!因為茉莉花是一日花,開花多在晚上,因此花農需要趕在天黑前,還是花苞時採收。因為花苞狀況不同,長的位置也不一樣,很難以機器採收,因此多是以人工方式採收。

  「這樣好辛苦喔。」Mita說。

  「是呀,每一朵茉莉花得來不易,是經過花農細心照料、辛勤採收才能變成各種商品。」

 

茉莉花小知識

科名:木犀科茉莉花屬

別名:小南強、木梨花、抹麗花、夜素馨

花期:5月-10月

挑選茉莉花盆栽小秘訣:

  購買時通常已有花苞,因此要注意花苞是否飽滿,枝葉是否茂密,葉片新鮮有生氣也是選購重點之一。

賞花好地方:

  彰化縣茉莉花壇夢想館、彰化縣銨麒企業(花卉產銷班)

 

資料來源:農業知識入口網
 

發布日期:109-07-09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農場趴趴走
秋季植栽
冬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
Mita漫畫
我的學習單
下載行事曆
著色畫
桌布下載
i玩魔法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