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螢火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的木棉花 鴨稻(全年) 彩葉芋(春天) 賞櫻花 賞桐花 桑葚(春天) 藍染(全年) 吃西瓜 金針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鯨 孤挺花(春天) 金麥浪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玫瑰(春天) 溫室(全年)
蘭花 顏色各異、造型百變的花仙子
facebook分享
 

  Mita喜歡參觀植物園,因為裡面有豐富的蕨類、繽紛的花朵和蓊鬱的樹木,有時候還能看見赤腹松鼠、白頭翁、五色鳥等小動物。每到植物園,就好像走進一個寶藏箱,每次都有驚奇的發現。

蝴蝶蘭有著類似蝴蝶的外型,因而得名。(photo / 蘭花主題館)

蝴蝶蘭有著類似蝴蝶的外型,因而得名。(photo / 蘭花主題館)

  Mita和爸爸、媽媽在植物園散步著,這次沒有炭狗,因為植物園為了保護園區裡的動、植物,且避免寵物和野生動物互相傳染疾病,因此禁止寵物入園。

  在參觀植物園時,Mita發現了好多不知道的植物,她指著一塊園地問:「爸爸,這裡都是什麼植物呀?」

  Mi爸說:「這裡都是蘭科植物喔。」

  Mita露出一臉疑惑:「蘭科植物?是蝴蝶蘭嗎?」

  Mi爸說:「蘭科植物可不只有蝴蝶蘭,事實上蘭科植物可是超級龐大的家族,每種蘭花的形狀顏色各有千秋,可以說是百變仙子呢!」

美麗的蘭花造型多變,是花中的百變仙子。

美麗的蘭花造型多變,是花中的百變仙子。

  蘭花是蘭科植物的統稱,種類非常豐富,生長環境也相當多樣。根據臺灣野生蘭科植物棲地調查估計,臺灣約有380種蘭花,為開花植物的十分之一,是臺灣所有開花植物中最大的一科。

  「為什麼臺灣蘭花可以有這麼多呢?」Mita問。

  Mi爸笑著解釋:「不僅多,而且還遍布全島喔。」

  在冰河時期,海平面下降,臺灣和亞洲大陸形成連接,或多或少引進了不同的蘭花種源,即使冰河時期過後沒有陸橋,但因為臺灣的地理位置在琉球島和菲律賓島弧的交界樞紐,彼此相距不遠,中間還有許多小島,有利於種源交換。

 再加上臺灣位處熱帶與溫帶交界,有海洋調節氣候,海拔高度落差大且地形變化多端,形成了各式各樣的微氣候、微環境,如石灰地形、霧林帶等,讓臺灣能兼容不同氣候帶蘭花,造就臺灣蘭科植物多樣性高。

  聽了爸爸的說明,Mita又有疑問了,「種類那麼多,為什麼野外好像都看不到呢?」

  Mi爸說:「種類多不代表數量多呀,而且不是所有蘭花都很大、很好找的。」

  野外不常看見蘭花身影,主要原因是部分蘭花花朵小,不容易辨識,乍看之下與一般植物相似;而且野生蘭花數量不多,分布不集中,在人為大量採集之下,數量驟減,甚至有的瀕臨絕種,如美麗的喜普鞋蘭就是如此。

喜普鞋蘭是臺灣特有種蘭花。

喜普鞋蘭是臺灣特有種蘭花。

  Mita又問:「那我們最常看見的蝴蝶蘭也有野生的嗎?」

  Mi爸說:「現在在市面上常看到的蝴蝶蘭,多是人工培育,不過也有原生的蝴蝶蘭喔。」

  臺灣原生蝴蝶蘭有2種,一種是白蝴蝶蘭,俗稱臺灣阿嬤,原產於屏東恆春、大武和臺東蘭嶼,生長在800公尺以下的雨林樹幹,大約12月開花,花期可以延續到4月左右;另一是桃紅蝴蝶蘭,又稱為姬蝴蝶蘭,3公分大小的粉色小花,花期在4-5月。近年來因為環境破壞、大量採伐等原因,原生蝴蝶蘭在野外已經很難找到了。

姬蝴蝶蘭的花粉嫩又嬌小,相當可愛。(photo / 蘭花主題館)

姬蝴蝶蘭的花粉嫩又嬌小,相當可愛。(photo / 蘭花主題館)

  這時Mi爸想起什麼,補充道:「對了,Mita知道要怎麼挑、怎麼照顧蝴蝶蘭嗎?」

  選購時,要選擇花朵無折損,花序排列整齊,花莖挺健等。買回來後,要放在陽光充足的通風處,但不能直射陽光,溫度以18-30℃為佳。澆水頻率不需太高,夏天約7-12天一次,冬天約10-15天一次,避免根部太潮濕而敗根。澆水時澆在土壤上即可,不要澆在花朵或葉片上,這樣才能開出美麗的蘭花喔!

 

資料來源:蝴蝶蘭主題館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發布日期:109-10-29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二十四節氣
桌布下載
歷史文化館
元氣料理
著色畫
季節旅遊
自然科學館
探訪農村
農業生活館
i玩魔法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