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彩葉芋(春天) 藍染(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桑葚(春天) 賞櫻花 吃西瓜 鴨稻(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麥浪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的木棉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螢火蟲 玫瑰(春天) 金針花 賞桐花 孤挺花(春天) 溫室(全年) 賞鯨
五穀茶糧 擂茶客家情
facebook分享
 

  Mita一家來到新竹北埔,這裡充滿著濃濃的客家風情,有鮮艷漂亮的客家花布,還有各式各樣的客家美食,讓Mita興奮極了,到處東張西望。

  在Mi爸的帶路下,他們走進了一家古樸的茶鋪裡,裡面被布置得古色古香,彷彿穿越了一樣。

  Mita問:「我們要在這裡吃飯嗎?」

  Mi媽搖搖頭說:「不是喔,等等妳就知道了。」

Mita體驗做擂茶。

▲ Mita體驗做擂茶。

  在他們入座後多久後,有人端上擂缽、擂棒,以及一小盤一小盤的芝麻、玄米、花生、南瓜子、茶葉等。Mita看得一頭霧水,呆呆地望向Mi媽。Mi媽這才解釋:「我們要來做擂茶喔。」

  Mita喝過也看過擂茶,擂茶顏色是深綠色的,喝起來不像一般茶葉清清淡淡。在她的印象裡,擂茶跟抹茶比較像。於是她問:「擂茶是抹茶的一種嗎?」

  Mi爸說:「不是,雖然看起來很像,但是它們的做法完全不同。抹茶又叫末茶,起源於中國,是一種在唐朝盛行的喝茶方式,先把茶葉做成茶餅,喝的時候再磨成粉煮,可惜到明朝就沒落了。而日本吸收了這個文化,將抹茶保留至今。」

擂缽、擂棒是製作擂茶的必備工具。

▲ 擂缽、擂棒是製作擂茶的必備工具。

  話還沒說完,擂茶師傅就走了過來,他剛剛聽見了Mi爸的解釋,笑呵呵說道:「沒有錯。而擂茶則是我們客家的傳統食俗,在許多地區都有保留下來。」

  師傅指著擂缽和擂棒,問:「知道為什麼擂茶要叫擂茶嗎?」

  Mita說:「不知道。」

  師傅解釋:「擂這個字,有『研磨』的意思。所以在製作擂茶時,需要不停地磨。」

  在師傅的指導下,Mita把綠茶放入擂缽裡,用擂棒把茶葉搗碎,接著順時針磨成粉;之後才把芝麻、花生、南瓜子等放進去,一樣需要先搗碎,再研磨,過程中可以適當加入一些水,直到成為糊狀。

抹茶又叫末茶,是古代中國的一種喝茶方式。

▲ 抹茶又叫末茶,是古代中國的一種喝茶方式。

  Mita磨了好久,好不容易才完成。這時若再加入熱水,就是傳統的擂茶了。

  然而師傅並沒有這樣做,而是拿出擂茶粉加了進去,「其實傳統擂茶不是甜的,而是鹹的。最早稱作三生湯,基底是生茶、生薑和生米,並可隨意加一些料。後來推廣客家文化時,為了讓大眾接受,就以甜的為主。」

  師傅一邊說,一邊磨,接著注入熱水,把擂茶分裝在碗中。

  「擂茶還是客家人招待客人的茶點,來,喝喝看喜不喜歡?」師傅在茶湯中加入玄米,讓Mita試試看。

  Mita先是聞了一下,才啜飲一口。嘴裡有淡淡的芝麻和花生香氣,喝起來很特別。她大力點頭,回答:「喜歡!」

磨好的擂茶也可以配飯喔。

▲ 磨好的擂茶也可以配飯喔。

 

資料來源:客家擂茶北埔鄉公所 擂茶

發布日期:110-01-06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著色畫
Mita好朋友
自然科學館
桌布下載
元氣料理
田園傳書香
活動花絮
春季植栽
冬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