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鴨稻(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吃西瓜 金針花 賞櫻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溫室(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藍染(全年) 賞桐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鯨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麥浪 玫瑰(春天) 孤挺花(春天) 螢火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彩葉芋(春天) 桑葚(春天)
冬節到!吃湯圓、過小年,歡喜迎接2013
facebook分享
 

  哇!時間咻一下,又來到一年的尾聲!今年一整年,大家是不是都過得很充實?當然,2012年的最後一個月份,也一定要好好把握!只見Mita緊握拳頭、眼神堅定地說:「嗯!我一定會好好充實地過平安夜,還有聖誕節的!快把我的聖誕襪拿出來,準備收聖誕老公公送的禮物囉~」聽到Mita這麼說,一旁的Mi媽趕緊把Mita叫住:「不要只記得過聖誕節,別忘了我們自己有也個重要的傳統節氣-『冬至』要過喔!

別忘了重要的「冬至」節氣要搓湯圓、吃冬節圓
除了過聖誕節、跨年,
也別忘了重要的「冬至」節氣要搓湯圓、吃冬節圓

  「冬至」的「至」有「最」、「極」的意思,是冬天最冷的一天,也是北半球白天最短、夜晚最長的日子,Mi媽:「古時候的人會用這天的天氣來預測農曆過年是不是會有好天氣,俗諺所謂的『乾冬至,濕過年;冬至烏,過年酥』,就是說如果冬至當天是好天氣,就表示過年會下雨,相反的,如果冬至下雨,過年的時候則會是好天氣。」聽到古人預測天氣的方法,Mita學著古人一手背在背後、一手作勢假裝摸著鬍子地說:「真的嗎?這麼神奇,這樣我要來好好注意一下冬至的天氣,看我這個Mita半仙預測過年的天氣準不準~」

  「冬至」這天不但是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氣,也是年終最重要的大日子,有句俗話說:「冬至大如年」,冬至不但被稱為「冬節」,更有人把「過冬至」叫做「過小年」,Mi爸:「古時候的皇帝都會在這天祭神、拜祖先,甚至宣佈放假一天,可見冬至從古時候開始就很受重視了。」聽到Mi媽正帶著Mita認識這年尾很重要的傳統節氣,Mi爸也加進來一起討論,只是Mita沒聽重點,反倒是把「放假」2個字聽得比什麼都清楚地回應道:「吼!這麼好,古人冬至都有放假!」

  聽見Mita這麼嘟囔,Mi爸笑著說:「有有有,我們也有延續到古人過冬至的其他傳統啊!」延續古人的傳統,我們在這天早上會先用湯圓拜神明,中午之後則會準備牲禮和湯圓來祭拜祖先,這樣的習俗被稱為「祭冬」,因此在冬至前夕,都可以見到家家戶戶「搓圓仔」。

  和元宵節吃的湯圓不一樣,冬至的湯圓會做成紅、白兩色,白色的是糯米原色,紅的則是用紅花膏染成,而且不包餡,不論混著糖水或紅豆湯,紅白相間的湯圓看起來就相當喜氣!也有人會把湯圓搓成像雞蛋一樣大,稱為「圓仔母」,紅白各6顆,內餡則包著甜甜的花生粉~Mi媽:「除了捏成圓圓的湯圓,家裡有小朋友的,就會讓他們用染色的生圓仔麵糰捏成像是雞、狗、豬等動物造型的湯圓,俗稱『雞母狗仔』,就好像捏麵人一樣,蒸熟後再拿來祭祖。而且還有另一種說法喔!拜過祖先的冬節圓,除了被我們吃下肚外,還會拿1、2個黏在大門、窗戶、桌椅或床櫃上,叫做『餉耗』,等到『餉耗』的湯圓乾燥後再拿給小孩吃,可以保佑平安長大。」

  「冬至吃湯圓,除了長一歲,還有這麼多學問啊!」聽了Mi媽一番的冬至湯圓介紹,Mita這才知道原來冬至「搓湯圓」與「吃湯圓」的背後還有這些涵義。

  Mi爸:「為了方便,現在大家都會買現成的湯圓代替,所以這些有趣的習俗已經越來越少見囉!不過也因為這樣,湯圓口味的選擇性也變多了,除了傳統的紅白小湯圓,另外也有人會吃內包芝麻、花生或鮮肉等內餡的湯圓,更有人利用新鮮蔬果汁把湯圓染成五彩繽紛的顏色,看起來就既美味又討喜呢!」

用南瓜、紫米、菠菜、山藥等新鮮天然 蔬果汁做成的「時來運轉琉璃湯圓」
用南瓜、紫米、菠菜、山藥等新鮮天然
蔬果汁做成的「時來運轉琉璃湯圓」
(照片由新埔鎮農會田媽媽美食坊提供)

色彩繽紛的外皮分別用地瓜、南瓜、芋頭蕃薯 揉製的改良版客家大湯圓
色彩繽紛的外皮分別用地瓜、南瓜、芋頭蕃薯
揉製的改良版客家大湯圓(照片由荷芭尋原鄉風味坊提供)

Mi媽最喜歡的五色湯圓
Mi媽最喜歡的五色湯圓(照片由一佳村青草園提供)

  冬節到!吃湯圓、過小年!今年的冬至,你家準備吃哪種口味的湯圓?還是也想回顧過往的習俗,自己動手浸米、磨漿、粿脆、搓圓,再捏個「雞母狗仔」呢?歡迎大家也可以利用迴響留言分享自己冬至吃湯圓的有趣回憶喔!Mita全家也預祝各位國曆新年快樂~!(Mita:咦!明年就是2013年,嘻嘻,唸起來好像「愛你一生」喔!Mita也愛喜歡Mita部落的大家一生啦!)

冬節到,別忘了吃湯圓長一歲喔!
冬節到,別忘了吃湯圓長一歲喔!

發布日期:101-12-0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i玩魔法書
歷史文化館
夏季植栽
桌布下載
秋季植栽
Mita愛卡拉
市集走一回
下載行事曆
著色畫
探訪農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