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溫室(全年) 賞櫻花 金麥浪 賞鯨 彩葉芋(春天) 賞桐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鴨稻(全年) 金針花 孤挺花(春天) 吃西瓜 盛開的木棉花 螢火蟲 玫瑰(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桑葚(春天) 藍染(全年)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春節習俗~寫春聯、剪春花,歡喜迎小龍!
facebook分享
 

  「恭喜啊恭喜,發啊發大財!…過新年、賀新年,新年啊…」剛下班回到家的Mi爸,還沒進客廳,就聽見Mita大聲唱著新年歌,讓他急忙脫掉鞋子,好奇地想要知道是不是發生什麼好事,讓Mita這麼高興!

Mita先預祝大家新年快樂、小龍年行大運!
過年要到了!
Mita先預祝大家新年快樂、小龍年行大運!

  「喔!原來我們的Mita在寫春聯啊!」看見客廳的茶几被一堆喜氣的紅紙淹沒、Mita的小手也沾上了點墨汁,Mi爸放下手上的公事包,拿起其中一張很有Mita stytle的春聯仔細地左看右看。看見Mi爸對自己寫的春聯這麼感興趣,更加開心的Mita趕緊問Mi爸:「爸爸,怎麼樣?怎麼樣?我寫的春聯很棒吧!還有這是我自己剪的春花喔!」此時心想應該多多鼓勵小朋友的Mi爸趕緊點頭說道:「嗯,很棒!但妳知道這春聯的緣由嗎?」只見Mita滿臉疑惑地搖頭。

  Mi爸:「春聯,也叫『門對』、『春貼』、『對聯』、『對子』和『桃符』,利用工整、對偶、簡潔而且精巧的文字,來表達對新的一年美好的願景。每到春節的時候,無論在大都市還是農村,家家戶戶都會貼上一幅大紅春聯在家門口,增加喜慶的過年氣氛。」

農曆春節前夕,有些地方可以看到有書法家揮毫寫春聯
農曆春節前夕,有些地方可以看到書法家揮毫寫春聯

  春聯的起源,有很多種傳說,其中一種說法為春聯是由「桃符」演變而來的。Mi爸:「古時候相傳東海度朔山有棵大桃樹,裡面住有神荼、鬱壘兩位神將,擁有驅鬼的能力,百姓因此相信鬼怕桃木,便在除夕的時候,在桃木板上畫上他們的圖像,掛在家門口,用來驅鬼避邪,成為古代的門神。慢慢的,畫像就變成了只寫字的『門目』,再演變成字數較多、兩句對偶又能反映心願的對子,而這『新年納餘慶,嘉節號長春』就是最早的一幅春聯,出現在五代的時候喔!」

  專心聽著Mi爸講春聯起源的故事,Mita仔細地想了又想說:「爸爸,五代是什麼時候啊?離現在很久嗎?」這時才突然想到還在唸小學的Mita對古代歷史沒什麼概念,Mi爸趕緊補充說道:「很久囉!有千百年的歷史了!不過,當時貼春聯的習俗還並不普遍,一直要到明朝的時候才開始盛行,這要歸功於當時的明太祖-朱元璋唷!」

  明太祖出身平民,凡事都保持親自體察的作風,所以他在推行張貼春聯的習俗時,就微服出宮,到民間私訪,結果卻在滿街滿巷都貼上大紅春聯的家家戶戶中,發現一戶在陋巷裡的人家沒貼上春聯,於是上門詢問沒貼春聯的原因,才知道這戶主人因為以殺豬為業,沒寫過字,雖然有準備筆墨,但找不到人替他寫,這時明太祖靈機一動,要主人拿出筆墨紙,提起筆來,就幫這位平民寫了一幅春聯-「兩手分開乾坤路,一刀截斷是非根」。Mi爸:「結果這幅春聯一貼出來,很快就被發現是皇帝的御筆,馬上消息就傳遍,成為民間流傳的美談,從此以後,貼春聯就成為過年一項不可少的習俗了。」

現在,除了在大街小巷可以買到寫好的春聯, 還有這種喜氣的吉祥話掛飾可以選擇
古早農村社會家家戶戶多自己寫春聯,
現在,除了在大街小巷可以買到寫好的春聯,
還有這種喜氣的吉祥話掛飾可以選擇

  Mi媽:「除了兩兩成對的春聯,也會在門上、牆壁上貼上大大小小的『福』、『春』、『財』字,在廚房的冰箱、米缸上貼上個『滿』字,更有人把這些字都倒過來貼,代表『福到』、『春到』、『財到』和豐收滿滿『滿到』喔!」

  Mita:「哇!原來春聯有這麼多喜氣的涵義啊!這樣我可要好好多寫幾張,挑幾張好看的,才能貼在門口和冰箱上!」聽見Mita這麼說,閃過一絲不妙念頭的Mi爸緊接著說:「蛤?!這不是妳的寒假作業,而是要貼在我們家門口的嗎?」只見Mita笑嘻嘻地說:「那當然囉!」

發布日期:102-02-0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下載行事曆
元氣料理
Mita愛卡拉
春季植栽
秋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
活動花絮
著色畫
桌布下載
Mita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