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鯨 吃西瓜 藍染(全年) 螢火蟲 賞桐花 孤挺花(春天) 溫室(全年) 彩葉芋(春天) 桑葚(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的木棉花 金麥浪 金針花 玫瑰(春天) 賞櫻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鴨稻(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防杜狂犬病疫情 大家一起來
facebook分享
 

  看到電視播報狂犬病新聞,Mita摸摸身旁的炭狗說:「好在炭狗從小就有定期打狂犬病疫苗。爸爸,什麼是狂犬病?」

小炭狗:我從小就有定期打狂犬病疫苗喔!
小炭狗:我從小就有定期打狂犬病疫苗喔!

  聽見Mita這麼問,Mi爸放下手邊的報紙解釋:「狂犬病是一種人畜共通傳染病,主要經由咬傷傳播,溫血動物都會感染,包括犬、貓、人、牛、羊、馬、兔、松鼠、野生動物等,不過,只要犬貓每年定期施打狂犬病疫苗,就能預防狂犬病感染。」

  面對狂犬病疫情,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說明,如果家中的犬貓已經辦理寵物登記,即已完成狂犬病基礎免疫,每年只需要再補強注射1劑即可,但如果從未施打過狂犬病疫苗或距離上次施打已經超過1年者,請記得帶到動物醫院施打

  除此之外,也要避免讓家中寵物和野生動物接觸,以確保安全;並請不要捕捉或接觸野生動物,如發現任何死亡的野生動物,一定要通知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處理,千萬不要自行處理。

  Mi媽:「如果被動物咬傷,要趕快馬上用肥皂和大量清水,徹底清洗傷口15分鐘,再用優碘或酒精消毒,並迅速就醫,由醫護人員進行傷口消毒,並請臨床醫師評估接種狂犬病疫苗的必要性。」

請愛護我們

  農委會表示,自88年迄今長期進行犬隻狂犬病監測,皆未檢出狂犬病病毒,請民眾勿恐慌而隨意棄養動物。而針對近期發現野生動物感染狂犬病案例,農委會除呼籲飼主善盡「飼主責任」,並採取兩不兩要措施:「不會全面捕捉及撲殺犬貓」、「請飼主不要棄養」,以及「對所飼養犬貓要施打疫苗」、「要絕育」才能由源頭管理減少流浪犬貓,以防杜由野生動物擴散至犬貓的機會。正確認識狂犬病與防疫須知,請見「狂犬病專區」。

發布日期:102-08-0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漫畫
夏季植栽
元氣料理
探訪農村
農業生活館
Mita愛卡拉
我的學習單
Mita好朋友
冬季植栽
春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