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吃西瓜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針花 金麥浪 賞桐花 賞鯨 盛開的木棉花 賞櫻花 孤挺花(春天) 玫瑰(春天) 螢火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溫室(全年) 桑葚(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藍染(全年) 彩葉芋(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鴨稻(全年)
熊出沒注意!黑熊探險隊出發~
facebook分享
 

  晚餐後,Mita和Mi爸坐在客廳聊天,Mi爸問Mita:「Mita呀~考考妳,雖然最近圓仔當紅,但妳知道臺灣也有同樣珍貴的『國寶』熊嗎?」Mita立刻很興奮地回答:「學校老師有教過!是臺灣黑熊!」Mi爸聽了,很高興地讚許Mita:「不錯喔~有認真上課!那妳知道遇到黑熊時可不可以爬樹逃命?牠們吃葷還吃素?」

化身「黑熊探險家」,跟著黑寶一起探尋台灣黑熊的蹤跡
化身「黑熊探險家」,跟著黑寶一起探尋臺灣黑熊的蹤跡

  聽到Mi爸這麼問,Mita低頭遲疑了一下:「嗯…不太確定耶…感覺熊不會爬樹,應該可以躲樹上……牠是肉食性動物吧…」聽見Mita這麼回答,Mi爸哼哼了兩聲:「答錯囉~有沒有興趣當黑熊探險家?去集集特生中心保育教育館追尋熊的腳印-黑熊探險家』特展,尋找有關臺灣黑熊的各種知識啊?!」

  臺灣黑熊是亞洲黑熊在臺灣的特有亞種,是臺灣最大的食肉目動物,胸前的白色勝利V是牠最大的特徵。很多人都對臺灣黑熊有錯誤的認知,例如:遇到牠們時,可以躲樹上;牠們會攻擊人類,尤其是帶著小熊的母熊。其實,黑熊也是會爬樹的,而且牠們非常膽小,遇到人就想逃跑,並不會主動攻擊人,帶著小熊的母熊雖然警戒心比較高,但只要不刺激牠們,是不需要擔心被攻擊的;還有雖然牠們吃肉,但大部份吃的可是植物,所以葷素不拘呢!

台灣黑熊的型態特徵

 

你知道台灣黑熊吃什麼嗎
你知道臺灣黑熊吃什麼嗎?

  目前推估在臺灣只剩下200到600隻臺灣黑熊,長期投入黑熊研究的保育員發現,臺灣黑熊經常受到獵捕的威脅,他們找到的15隻黑熊中有高達8隻的比例有斷掌;另外還有棲地破壞人類遊憩等干擾,都讓臺灣黑熊面臨嚴重生存危機。所幸現在農委會在全臺劃設6大類保護區、共89個處所保育臺灣黑熊,因此大家才漸漸可以在新聞中看到臺灣黑熊的消息。但目前臺灣黑熊的數量還是太少,要維持族群數量的穩定,至少得要2,000隻,而臺灣山林的自然棲地,甚至可以容納到6,000至7,000隻的臺灣黑熊生活。

亞洲黑熊現今分布狀況圖


「追尋熊的腳印-黑熊探險家」特展是由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經過長達半年時間準備,由臺灣黑熊保育協會策展推出,希望能讓大家更認識、保護臺灣黑熊。現場有8種熊的1:1圖板,站在看板前面,才發現北極熊坐著比人高馬來熊就像小狗一樣大。而跟熊熊看板合照,上傳到自己的臉書,出示給櫃檯服務人員看,還可以得到限量好禮唷~

與北極熊合照

 

與馬來熊合照

 

 

與眼鏡熊合照

 

很像帶著眼鏡的眼鏡熊

  特展裡最精采的部分是可以看到研究團隊尋訪、研究黑熊的歷程。這些追著熊跑的研究人員,為了追蹤熊的蹤跡及生活,他們得在野地搭設帳蓬露宿設置捕熊陷阱,捉到黑熊後,要先小心翼翼地麻醉黑熊,然後上無線電發報器測量年齡記錄黑熊的身體狀態等等,最後野放,接著開始追著熊跑的生活。觀測完畢後,還可能要在山林中走上3天才能走到研究站,將野外調查的成果記錄整理上傳到電腦中,過程可是艱辛又刺激。整個展場逛下來,自己也好像化身為「黑熊探險家」,跟著他們山林田野走一遭。

在野外因為沒有屋舍,研究人員經常得搭營露宿
在野外因為沒有屋舍,研究人員經常得搭營露宿

 

台灣黑熊會將芒草折成三角形作窩,還是全世界唯一會作窩的熊類
臺灣黑熊會將芒草折成三角形作窩,還是全世界唯一會作窩的熊類

 

 

玉山國家公園的大分,可是研究黑熊的重鎮
玉山國家公園的大分,可是研究黑熊的重鎮

 

  聽完Mi爸的詳細解說後,Mita十分佩服地說:「哇~爸爸你好像黑熊博士喔~」見寶貝女兒對自己露出這麼欽佩的表情,Mi爸得意地笑說:「等妳去看過『黑熊探險家』的展覽後,妳也會變成灣黑熊達人,然後我再帶妳去動物園看真正的灣黑熊,就更可以學以致用啦~」

黑熊圖書館內有可愛的黑熊座椅陪你休息和看書
黑熊圖書館內有可愛的黑熊座椅陪你休息和看書
 
參觀完畢後,可到販賣部將可愛的黑寶周邊商品帶回家
參觀完畢後,可到販賣部將可愛的黑寶周邊商品帶回家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保育教育館黑熊探險家特展


展覽資訊
地點: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保育教育館(南投縣集集鎮民生東路1號)
門票:全票50元、優待票30元、每週二學生免費

(照片來源: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發布日期:103-01-2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農業生活館
市集走一回
夏季植栽
我的學習單
春季植栽
冬季植栽
Mita愛卡拉
i玩魔法書
著色畫
季節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