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麥浪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孤挺花(春天) 藍染(全年) 彩葉芋(春天) 賞鯨 溫室(全年) 螢火蟲 盛開的木棉花 桑葚(春天) 賞櫻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吃西瓜 玫瑰(春天) 鴨稻(全年) 金針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桐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老祖宗的智慧 走進纖維植物的世界
facebook分享
 

  Mi媽把洗好晾乾的衣服從陽臺收進來,乖巧的Mita正在幫Mi媽摺衣服,兩人一邊摺一邊聊天,Mi媽問Mita說:「我們現在穿的衣服,很多都來自化學纖維,那妳有沒有想過,在沒有這些人造產物以前,人們穿的衣服怎麼來的嗎?」Mita想了一下回答說:「應該是來自身邊的動植物吧!像棉花、麻、蠶絲、獸皮這些。」

『2013植物‧纏繞-走進纖維植物的世界』特展

  Mi媽點頭讚許Mita:「沒錯!除了這些,在臺灣也有幾種特別的纖維植物,像構樹大甲藺月桃香蕉絲苧麻等,也被運用在傳統的衣飾製作上,在臺北植物園有一個『植物‧纏繞-走進纖維植物的世界』特展,我們可以看到這些植物是如何被製作成織物,裡面可是有許多你意想不到的植物,它們也可以拿來當作編織物呢!」

 

大甲藺草作成的草蓆、草帽是中部地區有名的鄉土特產
大甲藺草作成的草蓆、草帽是中部地區有名的鄉土特產

  從植物體中抽取的纖維被稱為「植物纖維」,而其植物本身就是「纖維植物」,包括植物的莖幹樹皮葉柄葉片果皮等,都是取得纖維原料的來源。而抽取出來的纖維可以用來紡紗編織造紙製繩結網,製作成日用品或美麗的工藝品等。

古時候拿來遮雨的簑衣,就是用棕櫚的葉子製作的
古時候拿來遮雨的簑衣,就是用棕櫚的葉子製作的

 

還可以做成日常用品

 

  採集植物纖維編織是許多原住民的傳統文化,「植物‧纏繞-走進纖維植物的世界」特展由林試所與臺中市文化局葫蘆墩文化中心、野桐工坊共同合作,將部落耆老的編織智慧整理成文字,細細解說從栽植、選材製作到運用的過程。

現場有體驗區,小朋友可以摸摸看各種不同的植物纖維觸感
現場有體驗區,小朋友可以摸摸看各種不同的植物纖維觸感

  不同的部族有自己偏好取用的植物纖維,例如苧麻屬於泰雅族的文化傳統,香蕉絲則常見於噶瑪蘭族,另外像夏天常見的水果-鳳梨,它的葉片也可抽取成絲用來編織,而這些纖維再利用一些植物,例如臙脂樹小花蔓澤蘭,甚至是洋蔥的外皮、芒果的葉子等,淬取它們的汁液變成染料,染出各種顏色,就可以變身為多彩多姿的編織品了!

菲律賓的國服就是用鳳梨絲織成的喔!
菲律賓的國服就是用鳳梨絲織成的喔!
 
台灣常見用來製作染料的植物
臺灣常見用來製作染料的植物

「沒想到連香焦、鳳梨都可以拿來當成紡織材料!」Mita聽完Mi媽的解說後對展覽十分好奇。「媽媽~我們可不可以去看看這個展覽呢?」Mi媽笑道:「當然可以啦~展覽只到103年6月29日止,剩幾個禮拜而已,我們可得快點去了!」

※「植物‧纏繞-走進纖維植物的世界」特展
展出時間:即日起到103年6月29日
展出地點:臺北植物園 欽差行臺(臺北市南海路53號)

發布日期:103-05-20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農業生活館
夏季植栽
自然科學館
Mita漫畫
冬季植栽
桌布下載
歷史文化館
我的學習單
Mita好朋友
著色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