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鯨 彩葉芋(春天) 孤挺花(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針花 溫室(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賞桐花 賞櫻花 吃西瓜 金麥浪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藍染(全年)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鴨稻(全年) 桑葚(春天) 螢火蟲 玫瑰(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薄翼的精靈—鉤鋏晏蜓
facebook分享
 

  「爸爸,蜻蜓跟豆娘到底該怎麼分辨啊?」手中抱著一本昆蟲圖鑑的Mita問著正在一旁翻書的Mi爸。

鉤鋏晏蜓的雌蟲
鉤鋏晏蜓的雌蟲

  放下手上的書本,Mi爸摘下眼鏡,揉揉略有些酸澀的眼睛,思考了一下才回答了這個問題:「蜻蜓和豆娘都是於蜻蛉目的昆蟲,有兩對透明的翅膀和細長的身體,不過豆娘的體型比較細長苗條,而且停下來的時候翅膀會合併豎立在身體的胸背部側,頭上的一對複眼分得比較開。而蜻蜓的體型比較扁平粗壯,停下來時翅膀平展,而且複眼也比較靠近些。」

  「噢!原來是這樣分,那爸爸,再問你一個問題,臺灣總共有多少種蜻蜓呢?」Mita繼續問爸爸。「臺灣目前發現的蜻蜓總共有160種,」Mi爸說:「最近發現的第160種鉤鋏晏蜓,是今年(2014)2月份正式發表的唷!」

  在山間水邊常見的蜻蜓與豆娘,輕盈飛舞的模樣讓他們常成為野外觀察的焦點,也因為他們的生活環境與水息息相關,群聚組成與數量受到環境的影響很大,是湖泊和溪流等淡水棲地的指標性角色。

  臺灣蜻蜓目的昆蟲大多生活在溪流的活水環境,只有一小群晏蜓科棍腹晏蜓屬的蜻蜓偏向棲息在山區沼澤與濕地,這群特殊的蜻蜓跟一般的蜻蜓有些不同,俗稱水躉幼年時期不全是在水中生活,會因為覓食或轉換棲地的原因,離開水面,在地面上活動,可以說是半陸棲性的水生昆蟲。

  因為棲地特別,且大多只在春季或夏季時短暫出現在山區森林地帶,棍腹晏蜓屬的蜻蜓是少見的稀有物種,之前已知該屬的3個種類日清晏蜓刃鋏晏蜓源埡晏蜓,都是臺灣本島的特有種。但2009年時,由林業試驗所與動物園及多位公民科學家組成的研究團隊卻在意想不到的北部淺山地區發現本屬的特有新物種,並根據雄蟲腹部像鐮刀彎曲刀身般的攫握器,取名為鉤鋏晏蜓。

鉤鋏晏蜓的棲地
鉤鋏晏蜓的棲地

  具有保護性的黑黃體色和以淺山地區陰暗的小溪山溝為主的棲息環境,是鉤鋏晏蜓難以被發現的主要原因,不過,本種雌蟲的翅膀有明顯的琥珀色翅斑,在飛行時十分顯眼,這也是他們被發現的主要原因。在鉤鋏晏蜓發表之後,新的發現紀錄不斷從各地傳來,但因為淺山地區的人為的開發,鉤鋏晏蜓的天然棲地也被破壞,許多以淺山地區為棲地的珍貴物種也已經局部消失,甚至完全滅絕,還幸運殘存的物種更是珍貴,也需要生態意識抬頭的大眾一起守護牠們的未來!

※鉤鋏晏蜓小檔案:
主要特徵為雌蟲翅膀明顯深褐色,雄蟲尾端的攫握器形似鐮刀。成蟲發生季節短,僅出現於每年的3~5月。成蟲全長介於5.4~6.0公分,體色黑黃相間。
主要分佈臺灣西半部丘陵地帶及低海拔山區,喜歡於森林地帶的蔭蔽小溪或山溝棲息。

※圖片、資料來源:林業試驗所

發布日期:103-08-30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自然科學館
Mita好朋友
市集走一回
歷史文化館
活動花絮
元氣料理
農業生活館
著色畫
下載行事曆
冬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