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吃西瓜 孤挺花(春天) 金麥浪 彩葉芋(春天) 賞櫻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鯨 玫瑰(春天) 螢火蟲 溫室(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的木棉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賞桐花 桑葚(春天) 金針花 鴨稻(全年) 藍染(全年)
夯產業!傳統農業躍升閃閃發亮綠金產業
facebook分享
 

  想過要種田、種水果、養牛、養豬、養雞或養鴨,整天揮汗如雨、打著赤腳與大自然為伍,雖擔心天氣或蟲害影響作物收成,但卻是發自內心綻放笑容、滿足且富有的快樂農夫嗎?

採收作物的快樂農夫

  Mi爸:「以前只要說我的職業是農夫或想當農夫,大都會被週遭的親朋好友以『太辛苦、賺不到什麼錢』勸阻,現在則是幾乎每個人都想著有機會的話,自己也想從事農業生產的工作。」聽見Mi爸感性的言論,Mi媽也回應:「是啊!現在不一樣了,臺灣農業的成果除了無庸置疑,也已經不再是個讓人笑『憨』的產業了!」

  不論是基於想要回歸自然、考量家人健康,或是想擁有自己的事業,越來越多人以投資觀點看好農業這個產業,也逐夢踏實地展開農村生活,創造了更多元面貌的臺灣農業。

  有著奇特名字的淼焱苗農場,生產有機草莓、香瓜、蔬菜和香草,在當地一堆農舍建築中相當顯眼,原因在於農場內有著一間擁有亮眼鮮黃色外牆的咖啡廳,「我希望能讓來到農場裡採果的民眾能有家的感覺,就在農場裡造了這間咖啡廳」,除了這兒的草莓又香又甜,農場主人更有自己的想法,把農場經營的有聲有色,不過不說你不知道,農場主人陳威伸原本可是農業的門外漢呢!

淼焱苗農場裡的亮眼田園風咖啡廳
淼焱苗農場裡的亮眼田園風咖啡廳
(照片由陳威伸提供)

淼焱苗農場生產的有機草莓,嬌豔欲滴
淼焱苗農場生產的有機草莓,嬌豔欲滴
Mita:好想把她們全部吃光光喔~
(照片由陳威伸提供)

  成為專業農民之前,陳威伸任職於半導體產業,因為一次遊學加拿大的機會,深深被自然生活給吸引,便下定決心轉換跑道。他從毫無農業背景,踏實地參加農業訓練課程,一步步慢慢累積從農能量,並聽取老農的經驗及思考與調整自己的作法,終於讓他成功畫出自己的田園夢!

仔細照顧草莓的陳威伸
仔細照顧草莓的陳威伸
(照片由陳威伸提供)

  除了半路轉職的新進農夫,當然也有已經具有一定從農年資的專業農民刻劃出農產業的新氣象!近年在農產品外銷產值大放異彩的顆顆嫩綠小毛豆,百賢農產有限公司即是毛豆專業生產區中成功大規模栽種毛豆的農場之一,而年僅37歲的農場主人侯兆百,不僅在面臨毛豆產業低潮期時選擇堅守產業,更投資機器設備與擴大栽培面積,以優質品質的臺灣毛豆再度贏回榮耀,開創外銷綠金!

百賢農產有限公司的主人—侯兆百
百賢農產有限公司的主人—侯兆百
(照片由百賢農產有限公司提供)

百賢農產有限公司所生產的毛豆
百賢農產有限公司所生產的毛豆
(照片由百賢農產有限公司提供)

  揮別傳統舊印象,農業已非「憨」產業,而是「夯」產業!不僅能養家、累積財富,更能發展出傲人的成績與成就,躍升為閃閃發亮的綠金產業!你,敢於實現自己的夢想嗎?讓我們為這些勇於追夢、堅持夢想的農民朋友掌聲鼓勵!更多田間小老闆的築夢故事,請見「我的田園夢」專題。

發布日期:101-04-20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二十四節氣
秋季植栽
探訪農村
Mita漫畫
元氣料理
季節旅遊
Mita好朋友
著色畫
下載行事曆
田園傳書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