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桑葚(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玫瑰(春天) 金針花 賞櫻花 溫室(全年)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鴨稻(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藍染(全年) 吃西瓜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孤挺花(春天) 金麥浪 彩葉芋(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賞鯨 賞桐花 螢火蟲
歡喜過新年,新年話習俗
facebook分享
 

週六午後,Mita一家和阿公、阿嬤吃飽飯後,就開始泡茶閒聊起來。阿嬤說她最近忙著整理家裡,連跳土風舞的同學約她去日本玩都沒時間呢!Mita很好奇最愛旅遊的阿嬤竟然忍住不出去玩,都在家裡忙些什麼?阿嬤說:「揪嘸閒~要整理廚房,瓦斯爐、抽油煙機都要拆下來才清的乾淨耶!」Mi媽接著說:「我們家好像也該開始準備大掃除了!」「說到大掃除,從我小時候到現在,掃除的工具和用品,可以開一間博物館了。」九十歲的阿公瞇著眼睛說,似乎穿越層層時空,跌進了記憶深處。

Mita祝您羊年行大運

  Mi爸推著眼鏡說道:「年前大掃除,俗稱『清囤』或『掃塵』,意謂除舊佈新,不僅是除去眼前可見的髒污塵土;在精神層面上,也像徵掃除過去一整年的晦氣與窮運,迎接嶄新美好的一年。」Mita突然開竅似地說:「喔~原來是這樣呀!我懂了!難怪每到過年前,媽媽都要我們全家一起大掃除。」

阿公小時候在街頭看到的各式打掃工具
阿公小時候在街頭看到的各式打掃工具

阿公還說:「我小時候的年前掃除,根本沒有清潔劑。當時的清囤,就是把管芒綁在竹竿上,拿來清天花板的灰塵、蜘蛛網。大人教我們要『從上清到下』,天花板清完了,才拿著管芒撢子清廚櫃,然後用抹布把廚櫃、桌椅擦一擦,最後再用芒草掃把,把地板掃乾淨。」這時博學多聞的Mi爸又出馬了!「阿公說得一點都沒錯!在民國初年,坊間確實沒有清潔劑,連肥皂都是後來才出現的呢!」Mita對Mi爸露出崇拜的眼神:「爸~你真的什麼都知道耶!」

  Mi爸又推了推眼鏡說:「哈哈哈~妳現在才知道妳老爸博學多聞嗎!其實隨著時代更迭,農村的樣貌百年來變化不小,然而每到過年,農家的忙碌情形卻一如往昔。」「對呀!而且近二、三十年來,農村人口大量外移,到了過年,像大遷徙般的返鄉人潮,又讓農村的過年比往常更添一份熱鬧與期待呢!」Mi媽接著說。

 

古早時阿嬤會用甜湯圓來送灶神
古早時阿嬤會用甜湯圓來送灶神(圖片來源:新紀元週刊)

阿嬤也回憶起,往年都是在農曆12月24日過小年,送灶神、寫春聯、貼年畫,還會把又甜又黏的湯圓放「司命灶君」前為灶神送行,好讓灶神嘴角生甜,回天庭多說好話。

Mita聽大人們說得津津有味,但中午吃太飽,眼皮重的睜不開了,竟把頭塞進Mi媽懷裡打起瞌睡了!大家笑她吃飽就愛睏,像小豬一樣~Mi爸說:「讓她休息一下,等等就可以開始打掃囉!」

再過兩個星期就到農曆春節啦!Mita全家感謝大家過去一年來的支持,也希望新的一年大家可以繼續給予我們鼓勵,Mita在這邊祝大家新年快樂.羊羊得意唷~

發布日期:104-02-1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二十四節氣
農場趴趴走
桌布下載
Mita漫畫
冬季植栽
元氣料理
著色畫
自然科學館
農業生活館
Mita愛卡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