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桐花 盛開的木棉花 孤挺花(春天) 金針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麥浪 桑葚(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藍染(全年) 彩葉芋(春天) 玫瑰(春天) 鴨稻(全年) 賞櫻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鯨 螢火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溫室(全年) 吃西瓜
一筆一繪 臺灣自製野鳥手繪圖鑑問世
facebook分享
 

  「媽媽~媽媽~今天我在學校小美給我看她們家上禮拜去賞鳥的照片,那些大鳥、小鳥好可愛喔~可惜我都叫不出名字」晚餐過後,Mita在客廳和Mi媽聊天說。

林務局李桃生局長、主撰蕭木吉、繪者李政霖、台北市野鳥學會阮錦松理事長共同發表臺灣野鳥手繪圖鑑一書
林務局李桃生局長、主撰蕭木吉、繪者李政霖、臺北市野鳥學會阮錦松理事長
共同發表臺灣野鳥手繪圖鑑一書

  聽了Mita的話後,Mi媽回道:「嗯…很多野鳥媽媽也不認識,最簡單辯認牠們的方法就是拿一本圖鑑在旁邊對照。聽說前陣子林務局臺北市野鳥學會合出了一本「臺灣野鳥手繪圖鑑」,裡面收錄了臺灣鳥類名錄87科626種,還納入臺灣可能出現及逸出鳥種計32種總計658種,可說是國內目前收錄最完整的鳥類圖鑑呢!」

  「一般人在第一眼看到野鳥時,往往就像Mita妳一樣不知道如何入門識別,而這本臺灣野鳥手繪圖鑑則描繪出所有鳥類的辨識重點,只要依照書中箭頭或文字補充,就可以快速識別,非常方便。」Mi媽接著說道。

臺灣野鳥手繪圖鑑,共4張


  有別於一般類鳥類圖鑑,臺灣野鳥手繪圖鑑將每種鳥類的生態環境棲地納入版面一併呈現,同時將每種鳥類之雌性、雄性、亞成鳥、幼鳥、各齡及亞種變化之特徵一一秀出,是賞鳥者十分貼心實用的工具書。

*


  手繪圖鑑最大的特色就是手繪圖片可以呈現精準的色調、型態一致、不像照片會受到光源色差影響。繪圖者是具有多年賞鳥經驗的國小自然老師李政霖,他耗時5年多、每天工作15小時、沒有假日,共繪製出2500隻野鳥圖卡,為求更完美的成品,他甚至將前2年畫風較不成熟時的作品捨棄重繪,這樣的精神實在令人動容。

*

  更讓人驕傲的是,這本圖鑑可是第一本國人自製手繪的鳥類圖鑑,上一本的鳥類手繪圖鑑是委託日本繪者繪製,因為版權問題一直無法修訂再版,經過十多年漫長的等待,直到今天才終於問世。

*


  「媽媽~那個繪者好厲害,如果要我一筆一筆慢慢畫出這麼多張圖卡來,光想就累了,根本無法完成…」聽完Mi媽的介紹,Mita只能吐吐舌頭佩服地説出心得。

※照片來源:林務局

發布日期:103-12-19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桌布下載
Mita好朋友
Mita漫畫
夏季植栽
下載行事曆
歷史文化館
冬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
二十四節氣
自然科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