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針花 桑葚(春天) 孤挺花(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賞鯨 吃西瓜 賞桐花 彩葉芋(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螢火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麥浪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玫瑰(春天) 鴨稻(全年) 賞櫻花 藍染(全年) 溫室(全年)
除夕夜團園 豐盛吃討吉利
facebook分享
 

  一年中最熱鬧、最隆重的傳統節日要屬春節了~農曆元旦在農曆立春前後,為春之節,故稱「春節」,人們習慣也叫做「年」。「年」本來是穀物成熟的意思,古時五穀豐收稱「大有年」,農民在辛苦勞作一年,付出了巨大的勞動始獲豐收,當臘冬春回之際,趁著農閒,快快樂樂地慶祝一番,久而久之,便形成了許多「過年」的習俗。

全家團圓吃好菜過好年
全家團圓吃好菜過好年

  春節期間的娛樂活動,是多種多樣的,如舞龍、舞獅、踩高蹺、送財神,跑旱船、噴春,還有貼門神、春聯、放爆竹、吃年糕、祀神祭祖、行香拜年等。如今,春節定在農曆正月初一,被人們視為一年之始。每逢春節,全國各地都洋溢著喜慶的氣氛,歡慶這最盛大的傳統節日。

  吉祥、歡樂、團聚,是農曆新年的最佳寫照;在中國古老的農業社會中,過年是最隆重的節日,既有慎終追遠,除舊佈新的深遠意義,也象徵著萬物重生,蘊含著無窮的希望。

蘿蔔好彩頭
蘿蔔好彩頭

  由於時間的綿延,歲序的更迭,每個歲時節令,都會蘊育出許多民俗習慣,春節更不例外。在工商社會人們匆忙的步履下,許多具有悠閒情味的傳統民俗,逐漸在時代浪潮的沖激下沒落,甚至被淡忘、遺棄,但種種有關過年的習俗,則依然流傳至今,為大家所因襲。

  除夕夜就是大年夜,這時候一家人必須返家團圓圍爐,豐豐盛盛地吃喝,年夜飯一定要吃「長年菜」,整株芥菜不加細切,不去頭尾,表示有頭有尾,綿綿不斷,吃了長年菜,象徵長壽。一條「全魚」,魚可不能吃得太乾淨,要留下一點,以表達年年有魚(餘)。「佛跳牆」,備有十葷十素,材料種類多又好,因此又稱做「福壽全」,年菜吃佛跳牆,象徵福壽全歸的吉祥意義。「蘿蔔」取「菜頭」與「彩頭」的諧音,含有「好彩頭」、「好預兆」的意思。

美味的蘿蔔糕
美味的蘿蔔糕

  在過年前一週,可以到池上富興社區,尋找蘿蔔與田裡的小驚喜,拔蘿蔔、醃蘿蔔,再把菜頭帶回家好好料理,就是過年最好的滋味。或是到彰化大有社區,當令蘿蔔搭配米漿炊成的菜頭粿,切成薄片後「煎乎赤赤」(臺語),可是令人欲罷不能,快來參加菜頭粿的實作體驗吧!

 

「雞祥好采頭」活動-菜頭粿實作體驗
「雞祥好采頭」活動-菜頭粿實作體驗

 

資料來源:臺灣月刊

發布日期:106-01-10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春季植栽
活動花絮
下載行事曆
市集走一回
自然科學館
秋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
季節旅遊
農場趴趴走
田園傳書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