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鴨稻(全年) 吃西瓜 金麥浪 盛開的木棉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藍染(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針花 玫瑰(春天) 賞桐花 賞櫻花 彩葉芋(春天) 溫室(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螢火蟲 孤挺花(春天) 賞鯨 桑葚(春天)
產銷履歷兒童版 學習好幫手
facebook分享
 

  才放學回到家,書包都還沒放下,Mita就迫不及待地跑到廚房跟Mi媽獻寶:「媽媽~今天綜合活動課教認識安全農產品,我一看那些logo,全部都是爸爸媽媽之前教我認識的標章,上課問的問題我都會,老師還誇我很厲害呢!」

 

產銷履歷兒童版
(照片來源:產銷履歷兒童版)

  Mi媽看Mita得意洋洋地彷彿有尾巴都翹起來了,直搖頭笑道:「只不過比同學多知道一點農產品的知識,瞧妳得意成這副模樣!那妳知道產銷履歷有專門為小朋友跟老師設計的兒童版網站嗎?」

  小朋友如果常跟爸爸、媽媽一起逛超市的話,可能或多或少對於一個綠色圈圈、裡頭包有像是心型雙向箭頭的符號有印象,它是農產品的身份證-「產銷履歷農產品標章」(簡稱TAP標章)。能拿到這個小小的標章可不容易,說是要「過五關、斬六將」也不為過。農夫們要將田間施作的過程一一登打上傳到電腦進行履歷記錄,而且所有的生產歷程必須遵守臺灣良好農業規範的相關要求、通過國際驗證機構的檢驗與稽核把關,連土壤和水質都要拿來檢測,還會有稽查人員親自到現場作抽查,就是要讓買到的人可以吃得安心、放心。

產銷履歷標章
產銷履歷標章旁,同時會標示著品名、追溯碼、驗證機構等資訊,只要
上網輸入追溯碼或以智慧型手機掃瞄QR Code,農產品資訊馬上「全都露」

  在產銷履歷兒童版網站中,除了可以認識產銷履歷制度及標章,如果想知道現在這個季節有哪些產銷履歷的農產品,這裡也看得到,像紅咚咚的草莓、酸酸甜甜的橘子、可以吃爽脆也可以吃軟爛的番石榴,都是當季盛產的好食材。也可以輕鬆一下看其他人如何推動安全農產品的小故事,例如幾乎沒有農民和農地的板橋區農會,如何「種出」屬於自己的發芽米;不太會操作電腦的農民,出動老婆、小孩、甚至是孫子輩這些「支援部隊」,用口述或筆錄的方式,請他們幫忙把當天所做的事輸入電腦上傳,全家總動員;或是來認識一下其他安全農產品、學習挑選安心食材的技巧等。

產銷履歷農產品
產銷履歷農產品的範圍非常的廣泛,除了蔬果外,魚蝦類的水產品、
肉品、茶葉,甚至是奶蛋、加工農產品等,都可以找到綠色的TAP標章

  學校老師也可以充分利用這個網站,裡頭有去年農委會舉辦產銷履歷教案徵選,獲選的15件教案作品供老師們免費下載使用,其中不乏充滿創意點子的教案,例如請小朋友以歌舞表演來擔任產銷履歷小天使農產品面試角色扮演6項思考帽以6種不同的角度思考安全農產的意義等,有些教案還附有簡報影音教具製作等輔助資料,相信對老師在準備課程教學上十分有幫助。

產銷履歷教案課程設計的方向及領域十分多元
寫信感謝農夫伯伯為大家生產安全的農產品、上市場買菜去,
產銷履歷教案課程設計的方向及領域十分多元
(照片來源:產銷履歷兒童版)

  Mita被Mi媽糗了一下後,吐了吐舌頭,很不好意思地說:「人家被老師稱讚太高興了,不小心就得意忘形了嘛~媽媽不要笑我!不過現在聽了媽媽的說明後,我才知道這個網站,等下我來上網仔細研究一下,明天上臺報告時和老師、同學一起分享這些好用的資訊!」

發布日期:103-02-2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田園傳書香
夏季植栽
春季植栽
活動花絮
探訪農村
著色畫
元氣料理
我的學習單
農場趴趴走
二十四節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