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鴨稻(全年) 賞鯨 彩葉芋(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桐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桑葚(春天) 螢火蟲 孤挺花(春天) 金針花 賞櫻花 玫瑰(春天) 溫室(全年)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吃西瓜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藍染(全年) 金麥浪 盛開的木棉花
配角變主角,不一樣的鴨蛋烘焙點心
facebook分享
 

  「鴨蛋、皮蛋、鹹蛋…媽媽,怎麼這麼多蛋?」放學回家的Mita看到餐桌上擺了好多不同種類的蛋,充滿疑惑地問Mi媽。Mi媽聽到聲響,從廚房走出來回答Mita說:「這些都是要拿來做點心用的呀!」

用卡式達粉、鹹蛋黃等材料製作的流沙餡,一口咬下,流沙餡緩緩流出,看起來就十分好吃
用卡式達粉、鹹蛋黃等材料製作的流沙餡,一口咬下,流沙餡
緩緩流出,看起來就十分好吃(照片來源:鴨蛋加工品烘焙食譜)

  「點心?!鴨蛋也可以做點心?」Mita一臉驚訝地看向Mi媽說道。「當然可以!雖然一般西點烘焙都是使用雞蛋,但只要調配一下比例,就可以做出軟綿綿的鴨蛋天使蛋糕;像我們中秋節常吃的蛋黃酥,也是用鴨蛋加工的鹹蛋製作的;經過不同方式處理,甚至可以作出鹹蛋凍皮蛋鬆等新奇又好吃的食品呢!」

  養鴨是臺灣地區在清初時的農家副業,鴨蛋及鴨肉是當時人們動物性蛋白質的營養來源之一,如今國內鴨蛋的產量一年可達到4.5億枚,年產值超過16億,主要作為皮蛋鹹蛋加工之用,尤其是到了端午和中秋,更是鹹蛋銷售的旺季,是具有臺灣在地特色的農產品。

我們常吃的皮蛋就是由鴨蛋加工而來的
我們常吃的皮蛋就是由鴨蛋加工而來的

  但你以為鴨蛋只有這樣?農委會委託財團法人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運用鴨蛋鹹蛋皮蛋開發鴨蛋伴手禮,研發出16種好吃又美味的烘焙產品,有麵包蛋糕中西式風味點心,包括皮蛋麵包、流沙蛋糕、南乳皮蛋餅等,甚至連三色蛋巧克力都有,比起一般傳統烘焙點心,更是別具特殊風味。

你能想像嗎?這些都是用鴨蛋作出來的點心
你能想像嗎?這些都是用鴨蛋作出來的點心
(照片來源:鴨蛋加工品烘焙食譜)

  而研發這16道烘焙產品的食譜已集結成冊,同時公開於網路上供民眾下載,提供烘焙業者及一般消費者參考使用。

「那…媽媽妳打算做什麼鴨蛋點心呢?」眼尖的Mita發現Mi媽有印出食譜來,立刻拿起來翻閱「皮太極小西餅、鹹蛋司康,哇~還有過年必備的牛軋糖和蘿蔔糕,媽媽我們多做點屯著過年吃!」

今年過年,和Mi媽一起動手作個皮蛋牛軋糖吧!
今年過年,和Mi媽一起動手作個皮蛋牛軋糖吧!
(照片來源:鴨蛋加工品烘焙食譜)


將鹹蛋丁及皮蛋丁混入蘿蔔糕中,不但顏色多了變化,口味也更有層次了!
將鹹蛋丁及皮蛋丁混入蘿蔔糕中,不但顏色多了變化,
口味也更有層次了!(照片來源:鴨蛋加工品烘焙食譜)
發布日期:104-01-30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i玩魔法書
季節旅遊
Mita好朋友
下載行事曆
活動花絮
農場趴趴走
市集走一回
Mita漫畫
春季植栽
歷史文化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