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孤挺花(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彩葉芋(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鴨稻(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鯨 溫室(全年) 賞櫻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玫瑰(春天) 金針花 盛開的木棉花 桑葚(春天) 藍染(全年) 吃西瓜 金麥浪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桐花 螢火蟲
阿禹無毒西瓜 原始果香十足
facebook分享
 

  濁水溪旁,有個26歲的年輕農夫鐘翊禹,在五公頃的高灘地裡,努力的種植安全無毒的西瓜,看到自己的堅持,換來每個吃到西瓜的人滿意的表情,就是他最開心的事。採取草生栽培法種植的西瓜,雖然個頭比較小,但果味十足

  阿禹哥哥的爺爺爸爸都是農夫,他是今年過完年後才開始當專職農夫,笑說自己還是農業見習生。他說,爺爺從來不用農藥,曾經種過西瓜,他想找回當時的甜美記憶,因此也用古早方法來種西瓜。租下原本是荒地的高灘地,雜草很多,讓不用農藥不用除草劑的他很頭痛。透過網路查詢,發現草生栽培法正適合,他堅持不用生長激素,使用有益菌發酵液肥,只為種出有原始果香,清甜爽口的好西瓜。尤其現在很多西瓜都只剩水份和甜味,吃起來不像西瓜;吃過阿禹哥哥的西瓜後,大家都說他的西瓜會說話,果味十足,咬一口就知道它是西瓜。

  無毒農業對阿禹哥哥來說是良心事業,要面對氣候考驗,更要面對人心的猜忌,懷疑無毒真的可能嗎?他說,他的西瓜沒有施作農藥、化肥,別人一株可結三顆瓜,他大多只有一顆,而且外形較小,賣相比較差,因此常被盤商壓價,但是他不想傷害土地,相信人要與大自然共生,相信無毒、健康是吃得出來的。

  其實,當初阿禹哥哥做無毒農業是暪著爸媽的,因為他們採用慣行農法,覺得他的方法行不通。他加入產銷班,也求教農改場專家,一直到遇到問題了,只好回家求救,讓有經驗的老人家幫忙。努力的除草,換來成熟的美濃瓜

  除了西瓜,阿禹哥哥還種了美濃瓜和南瓜和蔬菜,每一種都是挑戰。由於五六月正好進入梅雨季,幾場大雨下來,田裡淹了水,菜也成了泡菜,他只好再接再厲。因為第一次種南瓜,不太會分辨熟度,結果有人買了南瓜覺得不夠熟味道不好。他立刻求教種南瓜的老師傅,原來外皮要粉粉白白的樣子才是成熟的,他請客人先用這種方式辨別南瓜,買到不熟的他會補上新瓜。

  經常穿著迷彩服下田,是因為阿禹哥哥當兵時是海軍陸戰隊的蛙人,他把它視為一種榮耀。經過嚴苛的軍中訓練後,不但養成良好的體魄,也磨鍊了他的心志。他說,當兵前半工半讀時常會隨興換工作,現在他變得勇於面對,即便遇到難關,他也會先解決問題,再考慮下一步。這種想法也幫助他在辛苦的無毒農業路上,堅持理想向前行。

時常穿著迷彩服下田的阿禹哥哥,十分帥氣

(照片來源:阿禹農場提供)

發布日期:103-05-30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i玩魔法書
農場趴趴走
桌布下載
探訪農村
農業生活館
活動花絮
田園傳書香
歷史文化館
自然科學館
秋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