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吃西瓜 玫瑰(春天) 金針花 桑葚(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鴨稻(全年) 藍染(全年) 賞桐花 金麥浪 賞鯨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螢火蟲 孤挺花(春天) 溫室(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賞櫻花 彩葉芋(春天)
選品種重生態 許朝和種出優質愛玉
facebook分享
 

雌雄愛玉外觀不同

 炎熱的夏日午後,來碗加了檸檬的愛玉,真是讓人心涼脾肚開啊!只不過要小心,如果放在室溫太久,愛玉可是會不見喔!不必找名偵探柯南來辦案,看誰偷吃了你的愛玉;有機愛玉達人許朝和爺爺,會恭喜你吃到的是真正的愛玉──它還原水化了。因為我們吃的愛玉,是用水揉出的愛玉子果膠,所以靜放一陣子後,就會重新變回水狀。

 許爺爺在南投水里鄉永興村種愛玉超過20年了,對它瞭若指掌,什麼問題都難不倒,但是一開始種植時,他也歷經了千辛萬苦。愛玉是臺灣高山的原生種,因為它只能攀附在別的樹上成長,隨著開墾伐木,野生愛玉沒有支撐,就漸漸消失。當時,種愛玉的成功率只有3%,要在平地種出成果,更是難上加難。

 你知道愛玉是無花果嗎?它有公株與母株的分別,但是母株品種高達250種,公株的品種也有50種,不知道如何配種,不了解種植的生態,就是種愛玉無法成功的因素。許爺爺不屈不撓的拜會專家,篩選品種,試種研究,終於發現愛玉的獨特在於它的結果過程是由植物轉化動物,再轉回植物的歷程。

有機愛玉達人許朝和爺爺

 首先是1株公株可配5至10株母愛玉,而公株結實後會產生愛玉小蜂,學名叫「蟲癭」,小蜂長成後再進入母愛玉完成授粉,才會結出有愛玉子的果實。這樣的生態是不是很奇妙呢?

 因此,提供愛玉小蜂健康成長的環境就很重要。許爺爺堅持以無毒有機的方式栽培愛玉,不用化肥及農藥,就不會傷害小蜂。他種出的愛玉果實碩大,可以從每年6月採收到隔年1月,每隔1個多月就能收成,次數比別人更多。愛玉果實外觀有點像大顆土芒果,必須削皮、烘烤、翻面、曝晒,才能採集到比芝麻還小的愛玉子。一般愛玉洗出來的果膠比例為1:60,許爺爺的愛玉可以洗出1:100甚至120的比例。

 許爺爺還要告訴大家,愛玉不只是冰品,還是佳餚。真的愛玉室溫久放會水化,但如果放入滾水,真的愛玉反而會維持凍狀不融化,要煎、煮、炒、炸都沒問題。他還在永興村成立愛玉生態果園,只要村民願意種愛玉,他很樂意將得來不易的成功經驗及技術傾囊相授,一般民眾也可以來體驗愛玉DIY的樂趣喔。

圖片來源:永興村愛玉生態園區

發布日期:103-06-30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漫畫
農場趴趴走
季節旅遊
下載行事曆
二十四節氣
著色畫
自然科學館
探訪農村
我的學習單
農業生活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