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溫室(全年) 賞桐花 賞櫻花 盛開的木棉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針花 彩葉芋(春天) 孤挺花(春天) 玫瑰(春天) 金麥浪 藍染(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鯨 吃西瓜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螢火蟲 鴨稻(全年) 桑葚(春天)
濕地水田種好米 廖明欽堅持無毒有我
facebook分享
 

廖伯伯悉心照料自己最寶貝的稻田

  你知道濁水溪的水,真的是混濁的嗎?因為它從合歡山流出時,就夾帶了含有豐富有機質的鐵板砂,也孕育了彰化縣溪洲鄉的肥沃農地。這裡推出的尚水米,是種在復育的水田濕地裡,不用農藥不施化肥,挖溝渠池塘孕養水族、藻類,空出野地種植綠籬,達成自然和諧的生態平衡,這些都是為了讓大家吃到一碗米香十足,Q甜好吃的新鮮米飯。廖明欽伯伯,就是這個團隊的一份子,他說,人能主導環境,經常忘記並不是只有人可以生存,對其他物種變得霸道;如果犧牲一點利益就可以與自然和平共存,不是很美好嗎?是不是覺得廖伯伯很有佛心來著?尚水米幼苗種在水田濕地裡,伴隨豐富生態慢慢長大

  沒錯,廖伯伯正是因為信佛的機緣,才走入了有機的行列,還參加過農委會的專業課程。原本從事不動產行業,只有小時候曾做過農事,長大後和兄弟分居臺北高雄,田地都租給別人。因為九十幾歲的媽媽不習慣都市生活,廖伯伯決定回老家陪她,並且收回休耕田,開始友善種植,打算自給自足。當時,溪洲農友成功的保住了當地的灌溉用水,決定進一步推動生態種植,便與特生中心合作水田濕地計畫,正好和廖伯伯的理念不謀而合,他就報名參加。他的地有一公頃,劃分好幾區,參加水田濕地計畫的有3分地,種了三期稻作後,目前配合休耕,要讓土地喘口氣,好好養足地力;另外配合黃金廊道規劃,在高鐵兩側則有4分地種植毛豆。

  以自己小時候的經驗為基礎,上過專業有機課程,溪州尚水友善農產也經常邀專家來指導,加上農友間的互相交流,甚至還有神農電臺的專家可以諮詢,但是廖伯伯還是謙虛的說,他還有好多知識要學。考量氣候與作物的實際情況,很多做法都要隨著環境調整,邊做邊摸索,累積出自己的經驗。

不用農藥不施化肥,在豐富自然生態下成長的尚水米

  廖伯伯的田裡有著大大的水池,鳥獸蟲魚也慢慢的出現了。他說,農藥、化肥對作物來說,短時間也許是特效藥,可以增加產量,但長期來看卻是毒藥,破壞了空氣、土地與水的均衡。改變種植的方式與態度,即使產量只有一半或6成,卻是一種價值的選擇,與「無毒有我」夢想的實現。看著廖伯伯和這麼多農夫的努力付出,你是不是更該懂得要好好吃飯喲!

圖片來源:廖明欽、溪州尚水友善農產

發布日期:104-03-3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自然科學館
著色畫
下載行事曆
i玩魔法書
田園傳書香
季節旅遊
農業生活館
Mita好朋友
冬季植栽
歷史文化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