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吃西瓜 螢火蟲 藍染(全年) 孤挺花(春天) 玫瑰(春天) 桑葚(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溫室(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鴨稻(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櫻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賞桐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賞鯨 金麥浪 彩葉芋(春天) 金針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大雅唯一 鬍鬚伯父子深耕本土紅薏仁
facebook分享
 

名符其實的「鬍鬚伯」蔡松壽爺爺  臺中市大雅區,因為有著無汙染的純淨水質,與特殊的紅壤土質,很適合紅薏仁的生長,因此在民國86年,農會開始推廣試種,找了幾位農友參與,但一開始缺乏種植的技術與經驗,收成不佳,農友紛紛退出,最後只剩下被當地人稱呼為「鬍鬚伯」蔡松壽堅持到底,被視為是栽種臺灣本土紅薏仁的始祖級人物。現在,蔡爺爺有兒子蔡建成叔叔接棒,更是大雅區唯一栽種本土紅薏仁的農家。

  當初試種時,只要一出現問題,臺中農業改良場曾勝雄股長總會撥空來解決,再加上長期研究紅薏仁的江文章教授也常指導,蔡爺爺看著大家這麼用心協助,也深受感動,自己就更不能服輸,一定要種出成果。蔡建成叔叔到農夫市集擺攤,展售本土紅薏仁不過蔡爺爺逐漸年邁,因此蔡叔叔在民國100年時,回來接手農務與行銷,更以爸爸的長鬍子,設計Q版的鬍鬚伯logo,創立「大雅鬍鬚伯紅薏仁」品牌,並且開發很多種加工品,像薏米水、薏米漿、爆米花甚至是香腸,希望把營養豐富的紅薏仁變得更好吃更容易食用,能介紹給更多人知道。

  紅薏仁的成熟期很不一致,太早採收,不熟的果實會是空包彈,而過熟則會落果。鬍鬚伯的紅薏仁都在和時間賽跑,總是要提心吊膽,冒著風雨與鳥襲的損害,堅持等到成熟度達到八成時才採收,果實飽滿,口感特別好。

紅薏仁簡單煮,口感Q彈、營養滿分

  蔡叔叔說,大雅除了地利之外,他們可還是經歷了天時與人和,才慢慢建立起鬍鬚伯品牌。雖然農人總要靠天吃飯,但為了讓紅薏仁有更好的生長條件,他們大膽嘗試,改變植物的成長季節,在1月與8月種植,6月與12月採收,藉以錯開颱風危害;而當初因為不懂紅薏仁習性,經常被人嘲笑像在種雜草,收成也時好時壞,他們忍過了別人異樣眼光,在專家與學者的幫助下,邊做邊學,也和二林、朴子的農友交流,慢慢累積豐富的經驗,種出既有產量又有品質的紅薏仁。

好喝的薏米漿,一定要試試看  目前,除了兩期的紅薏仁栽種,蔡叔叔會以水稻輪種,避免病蟲害。他更做到回饋與分享,開放農田讓驗證人員來做田間調查,為了讓紅薏仁更普遍,在成熟採收期間,蔡叔叔很歡迎大家親自到田裡來看看紅薏仁的真面目喔!

圖片來源:有薏健康

發布日期:106-05-3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我的學習單
活動花絮
Mita愛卡拉
桌布下載
探訪農村
自然科學館
春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
i玩魔法書
田園傳書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