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鯨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溫室(全年) 鴨稻(全年) 桑葚(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櫻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玫瑰(春天) 藍染(全年) 賞桐花 盛開的木棉花 螢火蟲 彩葉芋(春天) 金麥浪 孤挺花(春天) 吃西瓜 金針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曾明村幫文蛤做spa 肥美不必再吐沙 
facebook分享
 

曾爺爺和大家熱烈討論  人洗完spa會覺得疲憊消除,神清氣爽;但是你知道文蛤也會做spa嗎?位於雲林縣口湖鄉下崙村的曾明村爺爺,就是發明這項技術的達人,他養殖文蛤已經超過40年,經過spa的文蛤可以把雜質吐乾淨,然後以低溫包裝,買回家不必花幾小時等牠們吐沙,立刻就能下鍋,新鮮又方便!

  曾爺爺的父親原本務農,因為很早過世,原本在外地工作,身為長子的曾爺爺就回來繼承家業,照顧弟妹。但位在海口的土地面臨東北季風吹襲,一遇漲潮又常遭海水淹沒,農作物收成並不好,因此就想靠海吃海,改為養殖文蛤。原本文蛤都以野生為主,因此一開始,曾爺爺都是到河口去撈被稱為「黑砂」的文蛤苗,但撈獲的蛤苗其實混了很多其他貝類,像花蛤、白蟯,判別很有難度,曾爺爺甚至用顯微鏡觀察幼苗,花了一兩年的時間學習,終於成為專家。當時,他曾從鹿港一路到新竹香山、竹北,沿著海岸幫助漁友辨別蛤苗,自己也收購帶回養殖,打造了松村水產的品牌。

  因為文蛤鮮甜很受歡迎,如果能在陸上養殖以及人工育苗,就能增加產量,水產試驗所臺西分所在民國70年間成功開發並推廣繁殖技術,口湖鄉也在曾爺爺的帶領與經驗分享下,養殖文蛤成了鄉裡的熱門行業。從繁殖場開始育苗到黑砂蛤苗放養到最後可以出售,其實要隨著文蛤長大而更換池子,一直到1公斤約5百粒時才能出售,中間至少要1到2年,風險很高,因此他努力推動設置海水統籌供應系統,可以將沒有汙染的海水直接送到各個養殖池,讓文蛤有更好的成長環境。

大夥一起包裝文蛤  有一次,曾爺爺的朋友招待他吃文蛤,他發現口感沒有在家鄉產地的鮮美,應該是運送過程中,文蛤活力衰退,吐沙能力減弱,品質就變差了。他很心疼漁民的辛苦,就想著可以如何提升文蛤的品質。因此,他想出了幫文蛤作spa的方法,就是利用流水式的沖洗法,讓水中高度的溶氧量增加文蛤活力,就能幫助它吐出沙與雜質,並用流水帶走,不會又被文蛤吸收。而不同產區因為海水鹽度不同,像口湖大概是2度,而臺南大多是4度,因此沖水的時間也會隨之不同,大概需要4-8小時或10-12小時。經過精心照顧的文蛤以低溫真空包裝,開封後立刻就能烹煮,完全不必擔心有壞蛤或需等待吐沙的困擾。

  曾爺爺最近又研究養殖純海水的鳳螺與香螺,他說,這樣就不必抽取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保護環境才能讓產業長久而擴大,更能讓年輕的一代留在家鄉。

圖片來源:曾明村、雲林時光

發布日期:106-07-20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i玩魔法書
Mita漫畫
春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冬季植栽
夏季植栽
著色畫
元氣料理
探訪農村
二十四節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