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吃西瓜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孤挺花(春天) 金麥浪 彩葉芋(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螢火蟲 盛開的木棉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鴨稻(全年) 金針花 藍染(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溫室(全年) 賞桐花 玫瑰(春天) 桑葚(春天) 賞鯨 賞櫻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科學農夫謝晉遠 就是要種漂亮有機草莓
facebook分享
 

   謝叔叔把外表有些瑕疵、但營養味道仍然很好的草莓,變身成果醬,是農場的人氣商品喔!工作,是純粹謀生還是賦予意義,每個人想法不同,很多人讀的科系和工作內容大相逕庭,但不是每個人都有勇氣,在選擇職業時來個人生大轉彎。三十出頭的謝晉遠叔叔,在美國念完管理碩士,回臺灣工作時,很認真地分析了人口結構和經濟狀況,他認為社會偏向高齡化,所以講究安全與品質的精緻化農業是有未來性,因此,他選擇了很少人從事的有機草莓,小面積、好品質、高產值、高單價,再加上他年輕有體力、有想法的優勢,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謝叔叔的竹青亭農場坐落在新竹縣關西鎮,是他夢想起飛的園地;新竹加青年,他要像竹蜻蜓般飛向天空。他說,一開始他的實習地點就在新竹,向不同的農友學習栽培有機草莓的知識與技巧,以及農場的經營管理與行銷,不管是前輩還是公家單位,對他都傾囊相授,非常友善,因此2014年,他決定選擇這裡,租下了1.6分的土地,開啟他的人生新階段。而且,他更仔細地提出農場未來發展計畫,在2016年獲選農委會的百大青農。

草莓是嬌貴的水果,但謝叔叔堅持用有無毒友善的方式,重出大有好看的草莓,讓吃得人都能安心健康!  草莓是種嬌貴的水果,很容易傷損,因此常會噴灑藥劑保持它不受蟲害。但是謝叔叔反其道而行,很清楚自己的定位,就是想跟其他人區隔,種出賣相好又安全的草莓。第一年露天栽種,遇到嚴重寒害,為了減低風險,他決定採溫室種植,但天不從人願,剛蓋好溫室就遇上梅姬颱風,被吹垮一大部分。但是,這些困難都不曾讓他灰心喪志,繼續按著自己的步驟,種出能讓人安心吃下肚的漂亮草莓。

  現在他的農場裡,以香水草莓與蘋果草莓為主力,病蟲害較少容易照顧。一般人都認為有機水果不會漂亮,但謝叔叔不想把它當成合理化的藉口,反而以嚴格品管,讓草莓的果型品質都很一致,賞心悅目;而挑出來的瑕疵品,也在他多方求教下,變成了另一項人氣商品──草莓果醬。

  草莓是冬季水果,為了讓讓竹青亭農場越來越穩定,謝叔叔也開始生產美濃瓜,讓竹青亭農場越來越豐富!從農之後謝叔叔更發現,農業其實沒有那麼簡單,是勞力加腦力的辛苦工作,也是各類科學綜合的成果,因此,他覺得自己更像個科學農夫。由於草莓是冬季水果,今年,他開始輪作試種夏季生產的美濃瓜,要讓竹青亭農場越來越穩定,生生不息。

 

圖片來源:謝晉遠

發布日期:107-10-17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i玩魔法書
Mita愛卡拉
夏季植栽
探訪農村
農場趴趴走
活動花絮
自然科學館
田園傳書香
季節旅遊
秋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