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的木棉花 金麥浪 彩葉芋(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溫室(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鴨稻(全年) 金針花 吃西瓜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孤挺花(春天) 螢火蟲 藍染(全年) 玫瑰(春天) 桑葚(春天) 賞桐花 賞鯨 賞櫻花
豬舍變豚屋 江家亨用健康蔬菜護生態
facebook分享
 

江家亨叔叔的豚屋自然生態農場,除了種植蔬菜,也養了許多小動物呢。  講起平價火鍋,想起是薄薄的主食肉片、加工餃類,以及常見的高麗菜等蔬食。但是在彰化縣永靖鄉,有一個「豚屋生態農場」,他們在農場內以有機方式耕種,其中還有不少臺灣少見的蔬菜,並且自己養羊、養豬、養雞鴫,再將自產食材作為健康小火鍋,和一般店家很不一樣!目前主導這個農場的年輕一代,就是29歲的江家亨叔叔。

 

  高中時就到英國讀書的江叔叔,念的是財經會計,回臺灣也曾在外商公司擔任採購。務農的家傳背景,讓他在思考自己未來時,經營農場,就成為人生大轉彎的方向。他的爺爺原本就養豬,爸爸則很早就開始種植無毒蔬菜,因此,目前農場豐富的有機農作與動物養殖,其實都有長輩們手把手的將經驗技術傳承。沒有養過羊的江叔叔,則是認真的與各相關社團交流,或是參加各個農政單位的課程,讓自己成為飼養高手。而豚屋名稱的由來,正是因為他們將已廢棄的豬舍重新裝修改建,成為目前的用餐區。

左為黃金花椰,右為非洲冰菜。  農場裡有幾種臺灣罕見的作物,都被江叔叔加進了小火鍋的食材中。其中最特別的是黃金花椰,和白花椰長相相同,但口感差別很大,更適合用來煮食,花朵久煮不散,吃起來鮮脆爽口;另一種則是非洲冰花,也被稱為冰菜,生長在環境條件嚴苛的非洲沿海,卻是歐美很高檔的沙拉食材,在市面上炒作時,最高價曾可達1公斤1萬2千元的行情。他說,冰菜只能用種子種,不能用扦插方式,最適合的溫度在15到20度,因此冬天長得較好。江叔叔為了因應作物本性,還適時引入海水澆灌,且中南部日夜溫差大,冰菜為了將植株內的鹽份排出,會在表面形成漂亮的冰晶狀。因此,冰菜吃起來脆脆、鹹鹹的,是很特殊的口感。

農場裡的養了很多山羊,可以近距離的官查牠們。  江叔叔還很重視環境生態,農場裡有大草坪、落羽松以及荷花池,原本還想弄個青蛙池,結果青蛙都被蒼鷺吃光,他又不想圍籬笆破壞景觀,就只能遺憾大家不能來釣青蛙了。農場裡養山羊外,還有養蘭嶼小黑豬與臺灣黑豬混種的豬隻。另外,養的兔寶寶則是農場「員工」,牠們要上班負責賣萌陪遊客玩耍呢!

圖片來源:豚屋生態農場 江家亨

 

發布日期:108-03-20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探訪農村
農場趴趴走
季節旅遊
秋季植栽
元氣料理
著色畫
二十四節氣
Mita愛卡拉
Mita好朋友
冬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