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藍染(全年) 金針花 彩葉芋(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盛開的木棉花 鴨稻(全年) 孤挺花(春天) 賞鯨 玫瑰(春天) 賞櫻花 溫室(全年) 吃西瓜 賞桐花 桑葚(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麥浪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螢火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優質丹醇鮮乳 是郭信宏最單純的心意
facebook分享
 

郭信宏叔叔利用所學專長,配合電腦資訊作業,大大減少養牛的人力。  八八風災給臺灣帶來嚴重的災難,除了不少人喪命,農漁牧業也遭遇很大的損失。有不少原本離家工作的年輕人,在那樣慘烈的情況下,返鄉重整家園,接手上一代不忍捨棄的重任,成為新生代的青農。屏東縣萬丹鄉崙頂牧場的郭信宏叔叔,就是這樣從工程師成為了養乳牛的高手。幾年下來,更創立丹醇鮮乳的品牌,並且加進年輕世代的創意與自動化科技,讓來自萬「丹」的香「醇」鮮乳,以單純自然、無調整、無添加的好品質,打開知名度。

自動化的牧場能時刻注意乳牛身體狀況,也讓乳牛們住得更加舒適。  要讓乳牛泌乳量高,品質好,就是要讓牠們吃得好、睡得好,更要住得好。郭叔叔用科學的方式養牛,讓牧場自動化,也減少人力。牧場內自動控溫,還有自動灑水,提供乳牛舒適乾淨的生活環境;每隻牛更戴著昂貴的電子耳標與計步器,可以全天候監控牠們的健康情形,以及進食、活動,甚至發情等狀況,隨時進行調整或隔離。

  在糧草方面更是用心,不但有進口乾草,更加入玉米、大豆、維生素、礦物質、胺基酸、活菌等平衡營養,調配出最適合乳牛的飼料。在儲存草料的地方更架高,避免天災或雨水影響,讓牛隻斷糧。

  目前牧場有240隻乳牛,每天固定有100隻牛需要集乳,上午下午各一次。而且這個工作是365天全年無休,餵食、集乳、清理,不斷重複相同的工作,期間也要照顧懷孕的牛媽媽,讓牠們養好身體,而小牛則要長到兩歲之後,才能開始產乳。郭叔叔說,他的調適方法就是,好還要更好,一直去改善,尋找各種通路,讓更多人認識他們。

  丹醇鮮乳是希望讓人喝到最單純、濃醇又營養的好味道。牧場鮮乳除了提供給一些重視食材品質的咖啡店,以及製作麵包、土司、餅乾的烘焙店外,郭叔叔在今年(2019)初開了飲品店,向優質小農收購紅豆、芋頭,與自家鮮乳結合製作乳飲品,擴大牛乳銷售方式。未來,計畫加入各種水果,讓更多人能喝到臺灣最單純、濃醇又營養的好味道。

 

圖片來源:崙頂牧場 郭信宏

發布日期:108-04-08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下載行事曆
秋季植栽
我的學習單
季節旅遊
農場趴趴走
市集走一回
活動花絮
i玩魔法書
農業生活館
春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