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溫室(全年) 玫瑰(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的木棉花 鴨稻(全年) 桑葚(春天) 賞鯨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彩葉芋(春天) 賞桐花 金針花 藍染(全年) 金麥浪 吃西瓜 螢火蟲 孤挺花(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櫻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你螫我腫不退縮 李姿瑩養出頭等龍眼蜜
facebook分享
 

李姿瑩阿姨從職場離開後,轉而和蜜蜂一起工作,開啟青農生活。  應用外語系畢業,在職場上表現十分傑出,甚至派駐國外,當時還不到30歲的李姿瑩阿姨,卻寧願放下光鮮亮麗的成績,回家幫爸媽養蜂,開始過起你追我跑、你螫我腫仍然毫不退卻的青農生活。

  李阿姨回想起來,也覺得自己真的是憑著一股傻勁返鄉接棒,而這可能跟爸爸有很大的關係。原本是吊車司機的爸爸正在思考中年轉業,剛好在家附近發現一窩野蜂,開始花時間研究,買書慢慢摸索養蜂訣竅,幾乎每天生活都以蜂為主,這就是大溪四季蜂場的名稱由來。

  小蜜蜂嗡嗡嗡勤作工,養蜂人家也同樣跟著飛到西飛到東。李阿姨說,爸媽出去放養蜂時,經常兩三個月不在家,但每次都很開心能夠採到好蜂蜜。她覺得自家的蜂蜜太好吃了,但在盤商狠狠的壓價下,收入慘淡,甜蜜的笑容很快就變成苦澀。2014年,她決定回家來接手行銷通路,在投入養蜂的過程中,為了讓更多人認識她家天然單純的好蜂蜜,隔年她創了享樂蜂蜜的品牌,就是希望消費者能享受品嘗蜂蜜的快樂。這一家養蜂高手,得獎幾乎是家常便飯,尤其是李阿姨更是一鳴驚人,2017年第一次參賽,就以龍眼蜜獲得全國蜂蜜評鑑頭等獎。

養蜂人會配合花期,待著蜜蜂四處游牧。  目前李阿姨家有300多個蜂箱,不過因為人手不足,都是自家人經營,因此只能小幅增加,謹慎從事。蜂群放養地以高雄臺南的合作農友為主,採蜜收蜜集中在春夏,2月底荔枝開始開花,蜂群就準備游牧,接下來是龍眼蜜,最後也會兼採百花蜜。

  這些年因氣候環境劣化,野蜂群大幅減少,還有蜂蟹蟎的危害,李阿姨更重視自家蜂群的健康,適時在蜂糧裡增加營養品,或噴灑有機酸防疫,絕不使用抗生素,因為,藥物會殘留蜜中。李阿姨說,蜂蜜在臺灣很普遍,但一般人仍然有很多錯誤觀念,聽到她們餵蜂糧就認為是餵蜂喝糖水;看到蜂蜜結晶就說是假蜜,摻了糖才會如此。這些似是而非的說法,真的讓辛苦的蜂農無語又感慨。

只要不驚動到蜜蜂,蜜蜂並不會隨意螫人喔。  因此,李阿姨開始到學校跟小朋友分享,也和需要蜂群幫忙授粉的合作農場辦理農遊活動,希望親子一起建立正確的食農觀念。她會帶小朋友實地觀察,親手拿蜂片,直接從蜂箱挖蜜吃,讓他們知道,只要你別擋住蜂兒回家的路,不要攻撃惹惱牠們,其實蜜蜂忙得很,並不會亂叮人的。看到小朋友原本站到遠遠,後來敢靠近蜂箱,真的是最大的成就啊!

 

圖片來源:享樂蜂蜜 李姿瑩

發布日期:108-06-2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下載行事曆
探訪農村
秋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
活動花絮
Mita漫畫
i玩魔法書
季節旅遊
桌布下載
春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