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鯨 孤挺花(春天) 金針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螢火蟲 賞櫻花 盛開的木棉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桑葚(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藍染(全年) 溫室(全年) 玫瑰(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吃西瓜 賞桐花 鴨稻(全年) 金麥浪 彩葉芋(春天)
王廷宏以農業廢棄物養蚯蚓 環保食農好教材
facebook分享
 

看!蚯隱農場的王廷宏伯伯以友善土地的方式,種出好大的蔬菜!  說到蚯蚓,大家都知道它可以鬆土,當成釣餌,其實都太小看了它!尤其很多人一想到蚯蚓那軟軟的模樣就嚇麻了手腳,根本不敢碰觸。但是在新北市金山卻有個小小的坵隱農場,王廷宏伯伯帶著一家人,以自己的專業知識,養殖蚯蚓,生產蚯蚓糞,因為看起來像土壤,所以叫蚯蚓土,用來種植有機蔬果、餵養蛋雞,甚至還利用它鋪在雞舍減少異味,形成一個友善土地的良性循環。

王伯伯帶著小朋友在土裡找蚯蚓。  王伯伯說,其實從2011年轉業至今,這裡已經是第四次轉型的蚯蚓基地了。東吳大學微生物研究所畢業的他,有著堅實的生科背景,更在酒廠擔任副廠長,他發現廠裡廢棄的麥芽渣很適合養蚯蚓,但是十分忙碌的工作也讓他犧牲了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因此,他自行創業養蚯蚓。隨著四次搬遷,他開始引入當地的農業廢棄物來養蚯蚓,他曾經以培育菇類的太空包混合發酵,也用金山的NG地瓜、芋頭皮,水果品相不佳的果品作為飼料,等於有效大量的減少廢棄物。

  因為農場不大,所以王伯伯目前是將小的、成熟的、可產卵的蚯蚓集中放養。成熟的蚯蚓重約0.3克,每天能吃和牠體重一樣的食物,然後排出一半的蚯蚓土,他就能估算出目前有多少蚯蚓數量。

學生們觀察土裡的蚯蚓狀況  王伯伯也更進一步轉型為有機農場,養起蛋雞,種植香草,並在農場設計體驗關卡,更四處推廣環保與食農教育。他結合養殖蚯蚓減少廢棄物的環保觀念,認識蚯蚓土的好處,並利用衍生的相關產品, DIY香草茶包、蛋捲,到學校推廣食農教育、合作冬夏令營,或到農場親身學習體驗,更鼓勵大家在家自種天然無毒的蔬果。

  蚯蚓土含有豐富的有機質,無臭無味,是十分天然的堆肥,但它不屬於法律規定的肥料,而且小農場也無能力設廠製作,因此並沒有辦法作為肥料販售,王伯伯又開始思考下階段的轉型,該如何擴大經營方向或尋求異業合作,讓他能把優異的蚯蚓養殖技術繼續持續下去。

圖片來源:蚯隱農場 王廷宏

發布日期:108-07-30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好朋友
農場趴趴走
田園傳書香
Mita愛卡拉
二十四節氣
我的學習單
歷史文化館
秋季植栽
夏季植栽
冬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