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溫室(全年) 鴨稻(全年) 金針花 孤挺花(春天) 彩葉芋(春天) 玫瑰(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螢火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麥浪 盛開的木棉花 賞櫻花 賞桐花 桑葚(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鯨 藍染(全年)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吃西瓜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西螺醬油之本 蔡財興推廣本土黑豆
facebook分享
 

黑豆醬油以黑豆為原料。  醬油是臺灣特產,雲林西螺更是知名的產銷重鎮,現在有不少外國人還把它當成伴手禮帶回去。蔡財興伯伯早年經商時,就想將醬油推銷到國外,2007年在一次參與地方創生的會議中,正好討論大豆進口議題,聽到業者批評進口黑豆太貴,在西螺土生土長的他才赫然發現,原來臺灣醬油用的早已不是自產黑豆。為了找回醬油的根本,沒有從農經驗的他,像傻子一樣的努力推廣本土黑豆種植,尋找志同道合的夥伴,與農友契作協助行銷,一起邁向復興黑豆的路程。

  當時,農民種大豆都只是當作休耕時的綠肥,進口豆又相對便宜,傳統的種植、乾燥、篩選的技術幾乎完全斷層。蔡伯伯認為西螺有充足的陽光,又有濁水溪調節溫度並帶來肥沃的土壤與乾淨的水質,身為醬油故鄉,更應該用自己家鄉生產的原料來釀造。他種植的本土黑豆有生產履歷認證把關,非基改、無農藥殘留,不用除草劑與落葉劑,而是利用日光自然凋萎豆莢才採收,更是從泥巴到嘴巴最短距離的碳排程,安全又新鮮,優質香氣濃。

黑豆、黃豆、毛豆其實都是大豆喔。  進口豆比本土豆便宜一半,很多人都笑一心推廣的他是憨人。因此他想了很多方法,在收益較好的一期稻作收成後,再種黑豆。這種利用水旱交替的輪作方式,不但讓土地利用效益更好,也能減少病蟲害滋生。這樣的堅持讓官方與業者都受到感動,創立了產銷班,甚至還舉辦「落地生根‧豆留西螺」的宣導盛會。

 

  蔡伯伯從種植黑豆找回鄉土文化的源頭,也希望這樣的傳承能延續,因此食農教育也是他很重視的任務。他說,一開始,小朋友都穿戴整齊,拘謹的用眼睛看,到後來大著膽子脫了鞋襪玩泥巴,從親近大自然中感受人與土地不可分割的力量,沒想到,卻有家長投訴,不希望他們從事農務。

蔡伯伯致力推廣黑豆,也將黑豆融入食農教育中,帶小朋友認識。  蔡伯伯說,常有人說現在的孩子缺少創造力,其實很多時候,是被家長的觀念限制住了。他說,小朋友的想像力天馬行空,他們討論時,提出用撈捕、用手抓或在排水孔裝網子,解決福壽螺危害;去豆莢時,除了手剝,還能裝袋用甩的,找工具用捶的;做豆花時,則嘗試加入紅蘿蔔汁或菠菜汁讓它變色。從課程中與家鄉文化、地方生態緊密連結,更啟發他們懂得思考解決問題。這些成長讓蔡伯伯很感動,更證明他的付出是值得的。

圖片來源:蔡財興

 

發布日期:109-04-07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愛卡拉
著色畫
桌布下載
自然科學館
Mita漫畫
下載行事曆
探訪農村
季節旅遊
二十四節氣
歷史文化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