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的木棉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螢火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桑葚(春天) 藍染(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鴨稻(全年) 賞櫻花 溫室(全年) 金麥浪 孤挺花(春天) 賞鯨 玫瑰(春天) 金針花 吃西瓜 彩葉芋(春天) 賞桐花
彭鈺文 正能量滿點的美濃水蓮妹
facebook分享
 

  原來是日進斗金的專業養豬戶,卻因水源保護區禁止畜禽業的政策而關場,投資變成負債,只能靠打零工為生,彭鈺文阿姨和先生鍾德瑩,始終抱著樂觀態度面對人生。

彭鈺文阿姨和鍾德瑩叔叔報著熱觀態度,成功打出美濃水蓮妹招牌!  當時,他們把土地租給原本就種植野蓮的堂哥,一年後因為收成不佳而放棄。鍾叔叔因為從小生長在美濃,對農漁牧都不陌生,更深信老天關了一扇門,必會打開另一扇窗,因此他整理了土地魚池,接手種起野蓮。他還安慰彭阿姨,全臺灣只要一人吃一口野蓮,他們就不可能餓著。這麼積極而正能量的想法,真的讓好事發生,他們不但種出成績,打出美濃水蓮妹的招牌,還衝第一,獲得產銷履歷認證的業者。

  1999年開始種野蓮後,彭阿姨對這個臺灣原生種作物有了更深刻的認知。她說,原生野蓮會長於美濃中正湖,除了氣候、水質、土壤等條件良好,一定還有其他道理。它的膳食纖維是高麗菜的2倍,對常吃醃製食物的客家人來說,正好是最適合、最新鮮的蔬菜來源。鍾叔叔小時候,常在中正湖游泳,他們會插支竹竿,潛入深約三層樓的湖底拔野蓮,玩得開心,還能帶回給媽媽加菜。野蓮就是最常見、常吃的野菜,像原住民會吃山蘇、過貓一樣,根本不必種。

採收野蓮不簡單,水多高,野蓮就長多高。  野蓮正式名稱為「龍骨瓣莕菜」,另外還有個名字「水蓮」,為什麼也叫水蓮呢?一開始美濃種野蓮只有三家,鍾叔叔堅持,不要擋了前輩的銷售管道,因此彭阿姨改到各地市場促銷。當時吃野蓮的人不多,臺北的行(ㄏㄤˊ)口商(農產品的仲介、委託商)一聽它的種植方式,覺得叫水蓮更適合,在市面逐漸普遍後,嘉義以北就都稱它為水蓮了。

  水蓮的種植、採收其實很辛苦,在採收完放乾水後,他們要撈起吃福壽螺和雜質的工作魚,整地施肥,然後插下水蓮苗,等它長胖長高,慢慢加入水和工作魚。水放多高,水蓮就長多高,然後不管寒暑,穿著青蛙裝下水拔水蓮,在水中甩動清洗去除爛葉,最後才能包裝。

學生親自下田,體驗野蓮成長。  從困難中堅持好好活著,就像歷經冬眠重新綻放的花,彭阿姨的田已經從2分地擴大到目前7甲的面積。彭阿姨希望有更多人認識水蓮,她推動食農教育介紹它的特質與重要性,利用PPT從水蓮浮在水面上一片片愛心形的葉子,到採收時細長如繩的真實面貌,以及工作時的辛苦,都讓小朋友驚訝連連。她也會帶他們到田裡實際觀察水蓮成長的5個歷程,穿上青蛙裝在池邊體會實際的水壓感受,在原豬舍改建的室內洗菜池洗水蓮,然後品嘗罕見的炸水蓮及水蓮餃,不但了解這種臺灣獨特作物的故事,更能獲得愛心葉片的守護,好運蓮蓮,幸福年年。

圖片來源:彭鈺文

發布日期:109-04-07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桌布下載
活動花絮
下載行事曆
夏季植栽
探訪農村
春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
i玩魔法書
農場趴趴走
冬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