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溫室(全年) 吃西瓜 金針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桐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藍染(全年) 彩葉芋(春天) 賞櫻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桑葚(春天) 螢火蟲 玫瑰(春天) 孤挺花(春天) 賞鯨 鴨稻(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金麥浪
菱殼炭養水土 育健幸福農場的好滋味
facebook分享
 

胡育健叔叔的育健幸福農場,希望讓吃的食材安心又美味。  從一個技藝精湛的工業區師傅,變成樂天知命的返鄉小農,胡育健叔叔以他靈活的思考與細心的觀察,選擇應該種植的作物,盡量避開最常見的產銷失衡狀況,讓他的從農之行少了很多彎路。在與天爭的過程中,雖然不可能事事盡如人意,但他不斷的嘗試創新,將水稻田與菱角田輪作,秉持「友善環境」與「安全用藥」的初衷,打造出讓消費者可以「育健幸福」的農場。

  胡叔叔的爸爸在退休後,才將家裡的3分地整理好,種起臺南最特產的芒果,但漸長的年紀與一次車禍受傷後,胡叔叔毅然辭去工廠工作,回家幫父母種田。對所學及專長都跟農業無關的他,先後參加了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小地主、大佃農」計畫、農業改良場相關農業課程以及與青農交流,一點點增進自己的知識,並化為實作技術以累積經驗。 

芒果是臺南的特產之一。  目前,胡叔叔的農場以一期作物的稻米為主,面積約有15甲,收成後輪種菱角約有6-7分地,另外還有雜糧及芒果;而選種二期作物時,胡叔叔就會多看多聽,不去追高價搶種,而是根據氣候及判斷市場需求,種植不同的短期作物,所以田裡多采多姿,玉米、黑豆、胡麻、小黃瓜、小蕃茄、高麗菜、蘿蔔經常可見,都是他在試種中尋找出自己最拿手的作物。

  最特別的是,2018年胡叔叔配合官田區公所推動的菱角殼再利用,收成完菱角後,將菱角殼燒成菱殼炭,回收撒入稻田中,不但改善了水質與土壤,水稻不必噴灑農藥,甚至只要偶而施肥,田間管理更輕鬆,產量也大增,他還自創「菱禾米」品牌,實現了自己堅持健康安心的食安理念。

  對小朋友的食農教育,胡叔叔也有自己的想法。很多小朋友通常只看到作物的種植與採收,而他會選擇適合的作物,讓小朋友從栽種、成長變化、開花結實到採收,每一個步驟都能親眼看見、親手參與,這樣他們對品嘗、食安以及在地作物,才會更了解也更有認同的情感,那就是他希望分享給所有人的幸福滋味。

胡叔叔的稻米品牌叫做菱和米。 這些黑黑的東西就是菱角殼燒成的菱殼炭。

圖片來源:育健幸福 胡育健

發布日期:109-10-2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夏季植栽
春季植栽
著色畫
i玩魔法書
季節旅遊
Mita愛卡拉
歷史文化館
二十四節氣
冬季植栽
我的學習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