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藍染(全年) 賞櫻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金針花 孤挺花(春天) 賞桐花 溫室(全年) 玫瑰(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螢火蟲 盛開的木棉花 彩葉芋(春天) 賞鯨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金麥浪 吃西瓜 鴨稻(全年) 桑葚(春天)
臺東米王吳聲昌 日晒哈嘎米風味好
facebook分享
 

吳聲昌叔叔種出來的米品質超級棒!  吳聲昌叔叔有8個兄弟姐妹,大學念的是園藝景觀設計與造景。原本種植荖葉和稻米的爸爸,並不想讓孩子接棒,但身為老么的他對務農很有興趣,決定退伍後,就接手家裡的8分水田,因為當時父親年紀已過60歲,回家從農,能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吳叔叔跟著爸爸巡田水,實際田間觀察,學習基本功,又參加臺東區農業改良場講習課程,當選百大青農也讓他從指導的陪伴師身上學得一身本領。吳叔叔從一個經驗不足的青農,一步步建立起自家「哈嘎米」品牌,曾三度獲得農會米王以及全國好米亞軍的頭銜。

  2009年,吳叔叔以客家米的諧音,創立「哈嘎米商號(Hakka rice)」的品牌。吳叔叔說,因為當地水質問題,以有機種植有難度,所以他以慣行農法和安全用藥的方式耕作,並傳承父母傳統手工日晒稻穀,盡量不使用機器烘乾,藉由自然的陽光讓米慢慢乾燥,風味與口感更好。隨著耕作面積擴大到36甲,他想讓更多人看到、吃到他種的好米,太太就成了形象設計的好幫手,在米的包裝袋上以自家古厝三合院為背景,再加上手繪稻穗及書法題字,十分別出心裁。

哈嘎米是客家米的諧音。 彩繪後的斗笠繽紛多彩。

  農忙時,吳叔叔經常沒有辦法好好陪伴自己的小孩,因此,他就利用農閒時,把古厝前的一小塊田地空下來,作為親子團體插秧、收割體驗及推廣食農教育的遊樂場。他們全家動員,將生活與工作以趣味活動連結,讓大家邊玩邊學,太太負責解說理念,他則帶領田間活動,兩個孩子就是最佳小助教,還有交不完的朋友,童年完全不留白。

藍天稻田是農田最美的風景。  大家在這裡開心的彩繪斗笠,設計創意稻田怪獸,並利用稻桿製作稻草筆、編織稻草刀,還有手做米食點心的品嚐,如揉湯圓、搗麻糬。除了讓大人、小孩了解自己所吃的米食由來,也能更進一步親近農田,懂得保護土地與生態。

  家人親情的維繫,對務農品質的堅持,吳叔叔從爸爸的手中開始,再傳遞給下一代。吳叔叔期待這樣的傳承能開花結果慶豐收,這也正是他努力的最大原動力。

圖片來源:哈嘎米商號 吳聲昌

發布日期:109-11-24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元氣料理
市集走一回
二十四節氣
田園傳書香
Mita漫畫
季節旅遊
探訪農村
夏季植栽
著色畫
活動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