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藍染(全年) 鴨稻(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櫻花 盛開的木棉花 螢火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鯨 玫瑰(春天) 金針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溫室(全年) 孤挺花(春天) 彩葉芋(春天) 吃西瓜 桑葚(春天) 賞桐花 金麥浪
空姐雨來菇好食材 丁采綸負債也要分享
facebook分享
 

丁采綸阿姨堅持種植高品質的雨來菇。  從亮麗的空姐,變成頂尖的壽險員,丁采綸阿姨都在巔峰時刻,毫不猶豫的轉業;不管在哪個工作領域,都要做到最好,這是她訂下的人生目標,種植雨來菇,就是她的新方向。只是因為首次嚐過雨來菇炒蛋被驚豔,丁丁阿姨念念不忘它滑脆的鮮甜美味,不但臺灣頭尋到臺灣尾,找到原始產地,更在屏東縣滿州鄉租地自種,結果從有房有車,變成千萬「負」婆,但是,不達目標絕不停手的堅強個性,讓她繼續這條辛苦的路,就是要把這種超高鈣的營養在地食材,介紹給大家。

  雨來菇不是菇,它其實叫陸生藍綠藻,以前只要雨後,就能在山坡、草皮上採得到的野菜;但汙染與氣候的變遷,讓它一直往深山退走。阿美族有個相關的動人傳說,一對私奔戀人因為無力逃跑,在草原上相擁而亡,滴下了情人的眼淚就化作一朵朵雨來菇。對照丁丁阿姨艱辛的有機種菇之路,也同樣充滿了淚水。滿州很美,但她卻沒有遇到最美的人情。

雨來菇不是菇,而是陸生藍綠藻。  2016年,她租了地,自己找水源、接管接電,結果合約被騙,她根本只是在幫人打工;堅持有機種植的她,有人找她背書不是有機的產品,她不願意;還有希望她的沁園能混用其他產品,她也不肯。結果她的地被放火,所有努力付之一炬。2019年,她在牡丹鄉重新租地再開始,絕不被外在阻礙打敗。

 

  水資源是雨來菇的命脈,丁丁阿姨以循環的新工法,引牡丹溪與山泉水入水塔,溢流的水先進入農塘養魚,水再用來灌溉田地,當灌溉水不足時再重複步驟引水,讓每一滴水都不浪費。

  丁丁阿姨說,雨來菇根本沒有標準的判別原則。有的吃起來糊糊的,甚至還有砂粒,這也是她為什麼堅持有機種植,自己管控品質。別人種兩週就會採收,丁丁阿姨則堅持1個半月至2個月,同樣200克的菇泡水後,別人的產品可能漲至250克,她的卻可以達7-800克,因為她堅持要賣含水量穩定的乾藻體。

這些是丁阿姨新養的梵天雞。  努力,終於還是會被看見,她當選第五屆百大青農,有了來自官方的協助;而有些知名大廚也很重視這種在地好食材,把它變成美食。她開發了第一件獲得清真認證的藻麵,也在適地適種的生態中,打算種植香草與萬壽菊,打造牡丹鄉的代表農產。平時,她長期供應雨來菇給車城國小,將來,她的農場可以讓各校小朋友直接來摸菇,在野外廚房動手料理,讓有機有助地球生態的觀念從小札根。

 

圖片來源:沁園生態農場 丁采綸

發布日期:109-12-0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愛卡拉
我的學習單
活動花絮
元氣料理
二十四節氣
春季植栽
夏季植栽
探訪農村
田園傳書香
歷史文化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