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桑葚(春天) 賞桐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吃西瓜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彩葉芋(春天) 螢火蟲 鴨稻(全年) 藍染(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鯨 金麥浪 賞櫻花 孤挺花(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玫瑰(春天) 溫室(全年) 金針花 盛開的木棉花
「淺草堂」曾吉生打造一條龍模式 期許臺灣有機農產走出海外
facebook分享
 

  年輕人返鄉,一直是帶動農村產業進步的最佳生力軍。2012年,在臺北做印刷產業的曾吉生叔叔,從零開始學習當農夫。那時才三十多歲的他,第一次下田就選擇有機耕作。因為堅持讓大家吃得安心、健康,所以曾叔叔在2016年就取得了有機農產加工的合法證照,創辦「淺草堂」品牌。

  看準了大家對養生保健的需求,曾叔叔種植、加工的山苦瓜茶接連在2018、2019、2020、2021年獲得十大亮點、全國農村好物、臺灣百大精品、社創良品等獎項。如今,他更親手打造出從生鮮品加工到包裝上架的「一條龍」模式,讓更多種有機農作物的叔叔、阿姨們可以專心種植,不用再為農產品的加工、販售而操心。

曾吉生叔叔第一次當農夫,就決定選擇有機方式種植。

▲ 曾吉生叔叔第一次當農夫,就決定選擇有機方式種植。

有機栽種 堅持種對身體有益的作物

  曾叔叔還記得,他第一次接觸農業,是到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上有機初階班。學成後,他輾轉從宜蘭三星鄉轉到花蓮壽豐鄉,連續找了三塊地,終於在壽豐鄉找到適合種植有機的土地。

  那時,他看到這塊田還光禿禿的一片,只有幾撮雜草在泥土上點綴,因此想用第一印象為農場取名,叫淺草綠,想來想去覺得不好聽,最後決定取名「淺草堂」當作品牌名稱。
  打從一開始,曾叔叔就希望能種植保健作物,打造臺灣特色的有機產品。所以他從當歸、丹蔘開始種植,一直到發現山苦瓜的保健效用後,深深被它所吸引,進而開始研究、選種、育種,慢慢改良出適合在地種植、抗病性好、產量佳的山苦瓜品種。

山苦瓜雖然苦味重,卻有滿滿的營養。

▲ 山苦瓜雖然苦味重,卻有滿滿的營養。

  終於,在投入農業三年多後,用山苦瓜茶打響了口碑,並讓「淺草堂」在2016年成為東部第一間有機農場加工廠,生產出第一包屬於花蓮在地打造的有機認證茶包。2017年,他所研發的洛神香草茶,用了洛神、香茅、芭樂、芭樂葉、甜菊、鼠尾草等花草植物,更是大受好評,帶動洛神與香草類種植,活絡一級產業。

從種植到加工再到上架一條龍 六級產業農友

  由於曾叔叔種植的農產品都需要加工,所以他深深明白加工品從包裝到上架販售的過程中,有好多環節需要把關,才能讓消費者安心購買。

  因此在自家產品打出知名度後,也讓有機加工廠能幫助到更多有機農夫。曾叔叔的有機加工廠可以讓農夫叔叔、阿姨們種植的生鮮品,只需要一週的時間,就從乾燥、粉碎、加工,到最後變成茶袋或隨身包販售。

淺草堂的山苦瓜茶。

▲ 淺草堂的山苦瓜茶。

  曾叔叔經手的產品可是非常重視品質,一個茶包從立體網織布、標籤到拉線,都屬於食品級規格,經過高溫95°C以上測試都零檢出,不用擔心溶出有毒物質。同時,他也使用氮氣充填確保每個茶包品質,並用大豆油墨印刷來包裝。產品上的食品標示不但合法、安全、同時也取得歐盟認證與清真認證。

  目前,曾叔叔的加工廠已經服務了300多位農夫叔叔、阿姨,讓他們的產品順利在市面販售。期待未來能讓臺灣有機產品更多走出海外,讓國際看到臺灣之光。

 

圖片來源:淺草堂 曾吉生提供

發布日期:110-05-1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活動花絮
著色畫
夏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
我的學習單
Mita漫畫
二十四節氣
桌布下載
Mita愛卡拉
季節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