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賞桐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鯨 桑葚(春天) 螢火蟲 孤挺花(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玫瑰(春天) 金麥浪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鴨稻(全年) 賞櫻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溫室(全年) 吃西瓜 金針花 藍染(全年) 彩葉芋(春天)
飛官張威然看見臺灣 投入肉桂種植守護土地
facebook分享
 

  操控直升機翱翔天際,這個畫面光用想像就很帥氣吧?在南投種植肉桂的張威然叔叔,擔任陸軍飛行官長達十多年,卻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毅然決然返鄉投入農業。

張威然叔叔選擇與自然共好,所以農園都是以有機、友善的方式種植。

▲ 張威然叔叔選擇與自然共好,所以農園都是以有機、友善的方式種植。

  回憶當時為什麼做出這個決定,張叔叔從自己的工作經驗侃侃而談。「我在部隊服務時,經常駕駛直升機出動協助救災。從高空俯瞰山林,就會看見因為九二一地震變得鬆軟的地質。」風雨過後,總是造成嚴重的土石流,讓他深感水土保持的重要性。正巧,張叔叔面臨升遷之際,原本在彰化種植肉桂的老家取得了埔里的農地,需要人手幫忙,「我就想,如果從事農業的話,也是可以好好守護土地的方式。」

肉桂園裡實施草生栽培。

▲ 肉桂園裡實施草生栽培。

  張叔叔一家人和肉桂的緣分,源自他爸爸長年來的胃疾,是被中醫師開的處方「清華桂」給治好,才認識了這個珍貴藥材。後來家人因緣際會取得肉桂苗,一開始嘗試在田尾栽種,六、七年過去,卻始終長不好,直到移進埔里,樹苗開始慢慢茁壯,才發現原來肉桂適合栽種在淺山丘陵。張叔叔更喜出望外地發現,清華桂是林務局推廣的造林樹種之一,因為它是深耕性植物,對於水土保持很有助益,正和自己務農的初衷不謀而合。

這些都是肉桂皮喔。

▲ 這些都是肉桂皮喔。

  重視生態的張叔叔,認為要與自然共好,所以選擇草生栽培、不用除草劑,他常笑稱自己在「直升機」和「割草機」中,選擇了後者。此外,他採用有機農法,希望將對環境的破壞降到最低。他自豪地說,在農場可以看到山羌、青蛙等生物出沒,甚至幾年前還出現了野生馬告。

有了大型蒸餾設備,就能開發精油、純露等產品。

▲ 有了大型蒸餾設備,就能開發精油、純露等產品。

  種植過程中,張叔叔發現,肉桂獨特的「肉桂醛(ㄑㄩㄢˊ)」成分,就能防治許多病蟲害,這點讓他們比較不傷腦筋。不過最具挑戰的是,肉桂屬於長期作物,一般要等到樹齡超過十年,才能採收桂皮。他笑說自家桂皮已經種了快二十年,都還捨不得收成,「對農民來說,等於這麼長一段時間都沒有收益,那怎麼辦?」於是,張叔叔導入了精油萃取技術,引進大型蒸餾設備,開發出精油、純露和肉桂咖啡等加工產品,提高肉桂產業的經濟價值。

你喝過肉桂咖啡嗎?

▲ 你喝過肉桂咖啡嗎?

  他將這片綠意盎然的農園取名為「真桂森林農場」,取「珍貴」諧音,張叔叔滿懷期盼地說:「透過推廣,讓大家認識到種植肉桂也能守護土地。如果有更多地方栽種肉桂樹取代檳榔樹,山坡地會被照顧得更好,就能為下一代留下美麗的臺灣山林。」未來,他也會持續秉持這份信念,在生產國產肉桂的路上精益求精。

圖片來源:張威然

發布日期:110-11-18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歷史文化館
二十四節氣
夏季植栽
Mita漫畫
探訪農村
桌布下載
Mita愛卡拉
自然科學館
元氣料理
我的學習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