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桐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藍染(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麥浪 螢火蟲 賞鯨 盛開的木棉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鴨稻(全年) 溫室(全年) 玫瑰(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彩葉芋(春天) 孤挺花(春天) 金針花 桑葚(春天) 賞櫻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吃西瓜
從一知半解到百大青農 丁茂琳提升水蕹菜收成
facebook分享
 

  對農業一知半解的丁茂琳叔叔,10年前因家中種植的水蕹菜(空心菜)收成不穩定,因而決心回家幫忙種植工作。為了了解病蟲害及農藥、肥料的使用,他積極參與農民學院等課程,學習農藥及栽種技術,不但大幅降低農藥等使用成本,收成也大幅提升,甚至曾獲選草根大使,赴日本進行交流。

丁茂琳叔叔的田種植的是水蕹菜(空心菜)

▲ 丁茂琳叔叔的田種植的是水蕹菜(空心菜)

  丁叔叔說,原本家住雲林,但父母親因孩子均在臺中工作而搬至臺中大里,並在舅公的協助下開始種植水蕹菜。起初由媽媽及弟弟種植,不過常因病蟲害問題而讓收成大打折扣。原本在臺中一家工廠工作的丁叔叔和父母討論後,決定回家幫忙水蕹菜的種植。

  丁叔叔說,剛開始的一年,只要碰上病蟲害便往農藥行跑,往往老闆推薦7-8種農藥,全數買回使用卻一點效果都沒有,也因病蟲害的問題,讓收成很不穩定,因此家中經濟一度陷入困境,有陣子連房貸都繳不起。

這一片綠油油的全都是水蕹菜喔!

▲ 這一片綠油油的全都是水蕹菜喔!

  當時他與母親討論一定要突破困境,因此開始參加農民學院及中興大學農業推廣中心所舉辦的相關課程,首先學到的是農藥的正確使用,對他有非常大的幫助,以前不管哪一種病蟲害,只要有藥就用,但效果不彰,而今卻能對症下藥,讓農藥及肥料的使用大幅減半,不僅降低成本且對環境更佳友善。

  「每一種作物都有最適合的種植方法,只要懂它且找到方法,就能有好的收穫」,丁叔叔說。多年來不斷的上課吸取知識,而今水蕹菜的收成穩定且栽培面積不斷擴大,也曾入選為第五屆百大青農的殊榮。

  丁茂琳說,雖然想推動無農藥栽培,不過,因鄰田均為慣行農藥水稻種植,因此技術上有待克服,此外,水蕹菜種植仰賴大量水,福壽螺的問題也亟待解決,希望未來能以無農藥栽培為目標。

丁叔叔正在採收水蕹菜。

▲ 丁叔叔正在採收水蕹菜。

  丁茂琳也計劃增加更多元的蔬菜或瓜果類種植,不過勞工缺乏以及設施等問題,是下一步需要改善的問題。例如目前的溫室種植必須架設許多鋼管,這些鋼管卻佔用了田埂面積,導致採收運輸不便,因此丁叔叔多方請教老師,未來透過改善溫室架構,讓栽培更加得心應手。此外,丁叔叔最想做的便是食農教育,他正規劃增設田間集貨場,讓更多學童前來田間學習與觀察,讓小朋友們了解水蕹菜的種植及特色。

圖片來源:丁茂琳

發布日期:110-12-13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元氣料理
Mita漫畫
探訪農村
季節旅遊
市集走一回
i玩魔法書
歷史文化館
春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
二十四節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