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鴨稻(全年) 賞櫻花 螢火蟲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溫室(全年) 彩葉芋(春天) 金針花 玫瑰(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桑葚(春天) 孤挺花(春天) 吃西瓜 藍染(全年) 賞鯨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桐花 盛開的木棉花 金麥浪
釋迦農二代張簡裕峰 以草生栽培喚回土地生機
facebook分享
 

  青年農夫返鄉的原因百百種,身為農二代的張簡裕峰叔叔,之所以放下原本在臺北的工作,回到臺東知本務農,創立釋迦品牌「太陽很多」,除了家中父母年事已高、需要有人接手家業之外,還有一個考量,是為了自己的孩子。看著周遭同輩朋友為了打拚事業,多半將小孩交給長輩照顧,讓張簡叔叔格外有感,「我希望用自己的方式教養下一代,但在北部很難實現,如果回到臺東,相對比較沒有經濟壓力。」

張簡裕峰叔叔為了家人回到臺東從農。

▲ 張簡裕峰叔叔為了家人回到臺東從農。

  臺灣的釋迦產區有95%集中在臺東,說是種植釋迦的大本營也不為過。他提到,因為臺東緊鄰太平洋,擁有黑潮暖流帶來的溫暖氣候,所以果樹開花較早,在得天獨厚的條件下,使臺東釋迦得以擁有一年兩收的產量。「在全臺七個農業改良場裡頭,臺東區農業改良場就有一個分場專門負責釋迦的品種選育。」他強調,「由此可見政府的重視。」

果園實施草生栽培,讓草地保護果樹。

▲ 果園實施草生栽培,讓草地保護果樹。

  重拾農夫身分的張簡叔叔,除了吸取長輩的經驗之外,也積極進修相關的專業課程。他透露自己會把上課內容錄下來,在果園耕作時反覆聆聽,隨著「練功」的等級越高,越能把老師的建議融會貫通,他笑說:「感覺有點像打通任督二脈那樣。」

手上的雜草用處非常多。

▲ 手上的雜草用處非常多。

  和傳統的田間管理技術最不同的地方之一,在於張簡叔叔採用了草生栽培。「以前的觀念,認為雜草太長會吃掉肥料,也容易造成蛇鼠躲藏。」他認為這些考量沒有不對,但野草不是只有壞處。「草地形成的自然植被,有防曬、保濕的作用,帶來恆溫的效果,對果樹就是一種保護機制。」果園每個月還是會定期割草,草不會長那麼高,割下來的雜草覆蓋在地上,腐化後會變成很好的土壤有機質,讓釋迦的香氣更飽足!這是化學肥料做不到的事。

每顆釋迦充分曬到太陽,各個又大又甜。

▲ 每顆釋迦充分曬到太陽,各個又大又甜。

  「以前在北部工作,經常熬夜加班,時間都是別人的。回到臺東後,才覺得擁有自己的時間。」張簡叔叔對務農的感觸之一,就是重拾生活的自主性。返鄉數年下來,他感受到農委會等主管機關對於農業的重視程度,許多方針更可以確實地幫助到新手農夫進入這個領域。

  張簡叔叔也分享自己從前輩那裡聽到很受用的一句話,「全世界各國的農業,代表了國防安全。」他解釋,一旦戰爭爆發,必須要有足夠的糧食自給率,人民才能夠生存,也因此,即使電子產業為國家帶來的收益遠大於農業,但農業不能被放棄。

照片提供:太陽很多 張簡裕峰提供

發布日期:111-04-22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夏季植栽
冬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
活動花絮
秋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
田園傳書香
季節旅遊
著色畫
i玩魔法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