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螢火蟲 桑葚(春天) 彩葉芋(春天) 玫瑰(春天)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針花 吃西瓜 藍染(全年) 賞桐花 賞鯨 金麥浪 鴨稻(全年) 賞櫻花 孤挺花(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溫室(全年)
找回集集山蕉文化 黃稚淋盼提升臺灣香蕉價值
facebook分享
 

  法律系畢業的黃稚淋,原本回到家鄉南投集集準備司法特考,沒想到民國99-100年間正值香蕉嚴重滯銷,不懂香蕉為何會產銷失衡的她,開始研究相關資料,竟然意外發掘,集集山蕉在歷史文化上的特殊背景及意義。因此,她一頭栽進山蕉的文史搜集,並與家人研發各種香蕉製品,並於民國105年成立「集元果觀光工廠」,希望擦亮臺灣香蕉王國的美名。

黃稚琳將香蕉融入食農教育,讓民眾更認識香蕉。

▲ 黃稚淋將香蕉融入食農教育,讓民眾更認識香蕉。

  香蕉種植傳至黃稚淋,已是家族第五代,當她開始了解集集山蕉的歷史文化背景後,欲罷不能,她發現從日治時期開始,集集就是山蕉很重要的產地,甚至愈了解才發現,香蕉品種非常多,不僅僅是市場上常見的品種,讓她感受到臺灣香蕉王國的稱號名不虛傳。

  因為香蕉一度滯銷,讓她思考如何提升香蕉的價值。所幸,3位弟弟妹妹也願意一同打拼,因此,身為長女的她和妹妹肩負起二、三級行銷及觀光工廠,而2位弟弟負責產地種植與收購香蕉。

  就這樣,一家人經常在餐桌上「天馬行空」,討論起如何開發香蕉加工品,例如和媽媽努力研發出,以綠香蕉製成「蕉叔薯」,口感類似薯片,甚至以綠香蕉粉末研發製成麵條。另外,為了讓農廢棄物再利用,甚至將香蕉假莖再利用製成編織物。

  黃稚淋說,研發這麼多項目,最重要是希望讓香蕉達到全利用,減少農廢棄物。

仔細看桌上的香蕉品種都不同。

▲ 仔細看桌上的香蕉品種都不同。

  此外,她也搜集了許多關於集集山蕉的史料,起初利用香蕉收集處成立了山蕉歷史文化館,而今融入食農教育、導覽,告訴更多民眾關於香蕉葉等的利用,最後形成了「集元果觀光工廠」,從香蕉的種植生產、運輸銷售到食農環境教育推廣,產地、餐桌到課堂,透過串聯上下游的產業環節,她更希望集集山蕉的故事,能讓更多看見。

  因為香蕉的文化及行銷等工作,黃稚淋忙到無暇顧及司法特考,不過,她說,這份工作更加有趣、有挑戰,更重要的是,能與家人一起努力,讓產業走向更好的產業。

  黃稚淋原以為自己與百大青農沾不上邊,但後來才了解到其實不僅種植,其實後端的行銷與銷售也相當重要,因此,她集結了多年的努力,最後獲得第五屆百大青農殊榮。

照片來源:黃稚淋提供

發布日期:111-10-26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i玩魔法書
歷史文化館
元氣料理
下載行事曆
自然科學館
季節旅遊
Mita愛卡拉
冬季植栽
秋季植栽
桌布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