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鴨稻(全年) 桑葚(春天) 孤挺花(春天) 玫瑰(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螢火蟲 金麥浪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盛開的木棉花 金針花 彩葉芋(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賞桐花 賞櫻花 溫室(全年) 吃西瓜 藍染(全年) 賞鯨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投入網室木瓜種植 邱淑怡堅持開創自我品牌
facebook分享
 

  原本從事婚禮攝影的邱淑怡,有感於公婆從事務農的辛勞,2017年決心返回南投竹山,與先生曾稚程一家人共同奮鬥。不過,公婆起初投入的木瓜種植,卻因病蟲害問題,曾一度虧損300-400萬元,她心想,要做就要從頭學好,因此,到處上課尋求知識,蓋網室、做益菌管理,終於種出安全又好吃的木瓜,並打響了「果舖師」品牌的名號。

邱淑怡和曾稚程夫妻返鄉,投入網室木瓜,推廣「果舖師」品牌。

▲ 邱淑怡和曾稚程夫妻返鄉,投入網室木瓜,推廣「果舖師」品牌。

  邱淑怡的公婆及父母親都從事務農,從小雖然鮮少耕種,但對於土地仍有一份情感,尤其她了解長輩們年紀大了,一定需要年輕人協助,「我5年或10年後也會回去幫忙,那不如早點回去」,抱持這樣的心情,邱淑怡捨棄婚禮攝影工作,回到了南投竹山。

  邱淑怡說,公婆家原本種植檳榔,2013年時因農藥行推薦一款微生物益菌,「說是不用噴農藥,也可以輕鬆種木瓜」,於是開始轉型種植木瓜,原本第一年收成還不錯,沒想到,第二年卻因輪點病毒,導致蚜蟲傳播,木瓜葉黃化且果實也無法收成,10甲地全軍覆沒,虧損數百萬。

這一串串都是木瓜。

▲ 這一串串都是木瓜。

  「要做好,就造從頭學起」,邱淑怡和曾稚程、家人討論後,決定一部分土地繼續種植檳榔,而她則開始四處上課,包括農委會和改良場等課程,從最基礎學起。

  為了不讓病蟲害傳播,他們蓋了網室。此外,種植木瓜必須使用銀黑布和抑草蓆,都無法被分解,屬於農業廢棄物,因此,他們回歸友善耕作,以土壤為根本,研究草生栽培,使用多種香氛植物驅蟲,目前發現「心葉水薄荷」最適合他們的土地。在種種友善土地的狀況下,成功種出農藥殘留零檢出的好吃木瓜。

邱淑怡種的木瓜又大品質又好。

▲ 邱淑怡種的木瓜又大品質又好。

  除了木瓜,他們也種植百香果,品質廣受歡迎,不過,邱淑怡大和曾稚程有感於過去農作物只能送到批發市場或行口,價錢並非農民自己能掌握,因此,他們決定即使需花費很長的時間,也要好好行銷原有的「果舖師」品牌,經過多年的累積,現已是市場上及網購上的口碑品牌。

  邱淑怡和曾稚程也希望其他的青農或農友能走出自己的天地,因此也樂於分享上課時學習的知識,協助更多農友開創自我品牌。行銷,也成了她與先生的另一項重要技能,希望將在地產業推廣到更多地方。

照片來源:邱淑怡提供

發布日期:111-12-06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農場趴趴走
自然科學館
春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
元氣料理
農業生活館
Mita愛卡拉
探訪農村
著色畫
歷史文化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