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彩葉芋(春天) 孤挺花(春天) 金麥浪 鴨稻(全年) 賞鯨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玫瑰(春天) 金針花 桑葚(春天) 吃西瓜 盛開的木棉花 藍染(全年)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櫻花 溫室(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賞桐花 螢火蟲
歐羿彣種蔬果 自己能吃的才賣
facebook分享
 

湖山有機農場主人—歐羿彣   只種當季蔬菜水果,而且種出來的成果,自己要先試吃過,好吃的才賣給客人!湖山有機農場主人歐羿彣不怕賠本,只希望對自家蔬果品質掛保證,讓客人吃到最健康又好吃的食材。

  湖山有機農場位在雲林縣斗六市,以種植當季蔬果為主。歐羿彣說,會選擇有機,是因為自己第一次種蔬果,對農藥的味道很敏感,加上她堅持自己能吃的東西才拿出來賣,所以更不想使用會危害健康的農藥。

  歐羿彣說,剛開始種的蔬果,都交給盤商,盤商常會要農家儘量多種菜,但是一旦菜多了,價格就會被打壓。因此,當初中興大學董時叡教授要成立興大有機農夫市集時,她就參與了半年的說明會,而現在她也已經成為市集裡非常固定的農友了。

  有機種植本來就不容易,所以,農場裡每一種蔬果的量並不多,但種類卻很多。農場還會先替消費者著想,先把蔬菜不好的部分摘除、整理妥當,讓客人買菜回去就能下鍋,非常方便;而且她還將心比心,做菜給自己的孩子吃會變花樣,就把煮法也教給大家,所以熟客人就慢慢增多了。歐羿彣說,直接面對客人,更可以知道客人的需求,所以除了在市集賣菜外,還有一些臺北高雄的客人會進行宅配,只要田裡收成什麼就寄什麼,這樣的感覺就像跟大家一起分享成果一樣。 歐羿彣種的有機蔬菜有著「自己覺得好吃才賣人」的好品質

   因為不使用農藥,為了防止蟲害,農場還搭起隧道式網室,並使用太陽能捕蟲燈,希望儘量防止蛾類在蔬菜上產卵,也會靠人工抓蟲,抓不勝抓的,就跟菜蟲一起共享了。

  這次的颱風和豪雨,農場損失不大,不過農人就是靠天吃飯,雨水一多病蟲害就跟著來,像秋葵也因為雨下太久不開花,所以蔬果產量都減少了。現在農場盛產的有鳳梨、木瓜和火龍果,想知道他們的蔬果跟別人有什麼不同嗎?每個週六上午到興大有機農夫市集去親眼看看吧!

(照片由湖山有機農場提供)

發布日期:101-07-10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漫畫
探訪農村
下載行事曆
二十四節氣
秋季植栽
我的學習單
季節旅遊
冬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歷史文化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