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藍染(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玫瑰(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吃西瓜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金針花 螢火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溫室(全年) 鴨稻(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賞櫻花 桑葚(春天) 孤挺花(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彩葉芋(春天) 賞鯨 賞桐花 金麥浪
田裡有腳印市集 到博物館還可以買菜
facebook分享
 

和農友互動,更能了解我們吃下的食物   真的嗎!!到博物館可以買菜?!

  空心菜、檸檬、火龍果、娃娃菜、馬告、山芹菜、野蜂蜜、香椿、桂竹筍、這裡的蔬菜水果和一般市場、賣場的菜看起來沒有不同,但是背後都有農場主人為了保育動物感人的故事。

  市集的起源,來自五年前一場水雉浩劫、2009年的冬天,好幾隻珍稀的野生水雉,橫死臺南官田水田間,經過一段時間的調查,發現原來是農民撒播稻穀種稻,但是為了怕麻雀啄食,就將稻穀先拌過農藥,卻也讓原本會吃掉田間害蟲的水雉慘遭毒害。讓人開始思考「一塊農田,如果只有人的腳印,卻看不到其它動物的足跡,這樣的農產品,真的能吃得安心?」於是全臺灣第一個以兼顧農業與保育為訴求的「田裡有腳印」市集,每周六在臺灣博物館南門園區熱鬧展開了。

    貢寮的楊政鑫叔叔利用梯田種植稻米、各式蔬果,因為所在的農場地處偏遠,收割機不便到達,到現在還用著早時期人力踩踏的打穀機,辛苦地用人力踩踏打穀機將稻穀與稻稈分離,雖然要比一般多花好幾倍的時間,但是採用自然的方式,也讓原本棲地在此的保育類動物食蟹蒙有更好的生活環境、也更願意時常出來溜達囉。烏來的比令農場保育著臺灣藍鵲,為了保育這小小的嬌客,農場主人比令叔叔還特地種了芭蕉給牠們享用,馬告、珠蔥、各種葉菜是他們家的熱門商品。

和農友互動,更能了解我們吃下的食物  新竹山上五峰鄉保育臺灣藍鵲的大麗農場,有翡翠樹蛙的綠光茶園,為了營造茶葉的良好生長環境和生態,在茶園旁種下數百棵樹木,涵養水源、吸收二氧化碳、Me棗居自然農園,除了本身紅棗用有機方式栽培之外,還為了讓時常飛來的大冠鳩有食物可以吃,將農園生態打造的相當豐富。

  在這個市集裡,除了友善耕作的小農,還有自動自發組成的慈心志工,熱情的向消費者說明保育動物的觀念及愛護生態的理念,協助小農和市集的運作,進到這個市集很難不會被這群熱情的叔叔、阿姨所吸引,再加上不時還會舉辦食育廚房、農友講堂、生態影展,除了來市集買到最當季的蔬菜、水果,還有不少果乾、果醬、果汁、麥芽糖、農友自製古早味阿嬤家傳的醬菜、菜脯等農產加工品,早點來還可以得到臺灣博物館的門票,讓你免費進入參觀,就算是每周六都來也都逛不膩呢!

發布日期:104-09-24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漫畫
我的學習單
二十四節氣
元氣料理
夏季植栽
季節旅遊
Mita愛卡拉
下載行事曆
Mita好朋友
冬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