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金針花 彩葉芋(春天) 藍染(全年) 賞桐花 吃西瓜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桑葚(春天) 玫瑰(春天) 賞鯨 盛開的木棉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溫室(全年) 鴨稻(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孤挺花(春天) 金麥浪 螢火蟲 賞櫻花
買地棄耕 阿寶把地還給大自然
facebook分享
 

阿寶阿姨以與山林和平共存的方式種梨  一般人都會認為,農人買了地,當然就是要耕種啊!但是,在梨山上,卻有一位農民,買了地是為了還給原來的山、還給大自然,她就是寶蓮園的主人-李寶蓮。

  阿寶阿姨是個非常愛山的人,從年輕時就喜歡爬山,還當過高山解說員。但是,她看到高山因為過度的開發,而變得滿目瘡痍,十分心痛,卻不知自己能為它們做些什麼。後來她辭了工作去旅行,從川藏高原經喜馬拉雅山到印度,她的旅行從一開始搭交通工具,後來改騎自行車,接著是換騎毛驢,最後用雙腳行走,整段旅行花了一年半的時間,她說,這段旅程讓她了解,不再問自己能做什麼,而是我怎麼做可以和自然取得和諧。

  1999年,阿寶阿姨借了錢,租下了梨山上的七分地,開始了「討山」的大工程。在租下的果園裡,她保留了原有果樹,並且在陡坡上種植紅檜、梢楠、臺灣櫸等苗木,在等樹苗長大的期間,她就持續照顧果樹、收穫果實,或在較平緩的坡地,以最自然的方法生產作物,不用農藥與化學肥料,也不用生長激素和除草劑;等樹苗逐漸長大後就逐步縮減果樹,最後放棄採收。目前這塊地幾乎完全棄種,可以生產的果樹已經不多了。而之前收成存下的費用,讓她在2004年租了一塊坡度更陡、更靠近溪旁的二分地,這塊地就完全荒廢棄耕。2006年,阿寶阿姨又買了六分地,逐步造林,也是她目前最主要的經濟來源。

棄耕的寶蓮園,目前林木茂密的景象  人因為夢想而偉大,阿寶阿姨希望自己來做土地的管理者,像坡度過陡的山區或河川行水區都不適合開發,應該把它們還給森林。她說,這些地應該是林地而不是農地,她能做的,就是用自己的力量緩和土地的「超限利用」。

  努力了十多年,阿寶阿姨還是覺得自己做的微不足道,對高山農業的現狀改善不多,所以她更希望能從消費者開始改變,她和大宅院市集的夥伴們,就是努力在推廣友善消費的觀念,至少讓消費者明白,手裡的蔬果是怎麼來的,知道自己沒有參與破壞土地,開始有選擇性的消費。

  也許我們沒有阿寶阿姨復育森林、保護農地的勇氣,但是我們可以用友善消費的方式,支持這些愛護土地的小農,也為大自然盡一份心力。

(照片由寶蓮園、大宅院市集提供)

 

發布日期:101-11-2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農場趴趴走
春季植栽
夏季植栽
Mita漫畫
Mita好朋友
探訪農村
季節旅遊
冬季植栽
市集走一回
桌布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