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孤挺花(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鯨 賞桐花 桑葚(春天) 金麥浪 鴨稻(全年) 玫瑰(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藍染(全年) 吃西瓜 彩葉芋(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溫室(全年) 賞櫻花 金針花 螢火蟲 盛開的木棉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劉金湖種葡萄 社區導覽也在行
facebook分享
 

用心照顧每一株葡萄的劉金湖伯伯   家裡世代都務農,劉金湖伯伯原本是個葡萄果農,雖然曾經因為環境改變,當過不動產仲介十年,最後覺得自己跟這一行緣份盡了,幾經思考,最後還是決定回到家中原有的一甲多的葡萄園裡,重新當起農夫,種葡萄、釀葡萄酒、葡萄醋、葡萄酵素,開起了酒堡庄。

  葡萄本來就是臺中市外埔區永豐社區最大宗的農產品,由於外埔區的砂礫土土質好,排水優良,加上氣候環境適合,這裡種出的葡萄非常適合釀葡萄酒。劉伯伯家以前就是種植釀酒葡萄的,在民國 64 年時,是公賣局的契作果園,一直到結束契作關係後,劉伯伯也試著轉作過其他作物,但成績都不好,收入不穩定。最後還是又回到種葡萄的老本行。

  現在的劉伯伯是專業的葡萄酒釀酒農友,所以他的農園也只種釀酒葡萄,他很重視品質,採用疏植方式種植了黑后、金香和貝力A三種葡萄。劉伯伯說,甜中帶有酸澀味道的葡萄,釀酒後才會有酒香。像巨峰葡萄因為甜度夠但不酸,釀出來的酒沒有香氣。而他種的金香葡萄,雖然通常用來釀酒,但一旦它熟透了,甜度甚至可以達 17 、 18 度,而且帶有特別的香氣和酸澀口感,有人十分偏愛這種味道,也會買回去鮮食。

劉伯伯辛苦建立起的葡萄王國   釀酒是很有學問的,劉伯伯在葡萄裡加入砂糖和酵母菌一起發酵。不過酵母菌有三萬多種,怎麼找出最適合的呢?劉伯伯選出二三十種菌,配合葡萄品種慢慢試出目前最好的兩種菌。他說,臺中改良場目前又有新的臺中一號、二號葡萄品種,以後他也考慮種植,到時候又要找尋新的菌種。那劉伯伯釀一瓶葡萄酒要多久呢?發酵半年,熟成半年,最後經過四次蒸餾殺菌與過濾,完成時間至少要一年半呢!劉伯伯也開發了小朋友可以喝的葡萄酵素和葡萄醋,前者甜後者酸,他又突發奇想,把兩種合一製成酵素醋,口味就變成酸酸又甜甜了。

  劉伯伯是當地虎腳庄農夫市集的元老和現任的召集人,還是社區導解說員,他說,社區把農業結合了當地的景觀、產業和文化,歡迎大家假日來這裡玩,感受農村文化,還可以到果園採果、看洋菇成長,多元化的嘗試,做一趟深度旅遊。

(照片由劉金湖提供)

(未成年請勿飲酒;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

 

發布日期:102-08-26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歷史文化館
夏季植栽
農場趴趴走
活動花絮
下載行事曆
季節旅遊
我的學習單
冬季植栽
田園傳書香
二十四節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