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吃西瓜 藍染(全年) 賞桐花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金麥浪 金針花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桑葚(春天) 玫瑰(春天)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彩葉芋(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孤挺花(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螢火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溫室(全年) 賞櫻花 鴨稻(全年) 賞鯨
東萱農園蔬果 慢熟長出鮮甜味
facebook分享
 

東萱農園的主人張秋東叔叔和羅嘉萱阿姨  一開始是因為有興趣而成為假日農夫,最後真的去上各種專業課程,到農場見習,決心轉型從農,東萱有機農園的主人張秋東和羅嘉萱,就是這麼一對令人佩服的夫妻。張叔叔原來從事水電工作,雖然現在已經是獲得有機認證的專業農夫,仍然沒有放棄一技之長,在農閒時還是會去客串一下,因此,農園的工作很大一部分是羅阿姨負責的。

  小朋友有發現東萱農園名字的祕密嗎?它剛好是張叔叔和羅阿姨名字最後一個字組成的,象徵這個農園是他們攜手打拚建立的基地。農園位在雲林縣古坑鄉,這裡最常見的農產品就是柳丁,所以剛開始,他們也種植柳丁和茂谷柑,但是因為染病植株不健康都死掉了,才改種有機蔬果。現在他們採取少量多樣化的溫室有機種植,主力的作物是草莓、美濃瓜、玉女小番茄和小黃瓜。尤其產季剛結束的美濃瓜非常搶手,甚至來不及到每週固定擺攤的斗六三小市集,就已經被訂光了。

  羅阿姨其實也種了很多季節性蔬菜,還有市面上較少見的紫蘆筍也開始採收了。其實紫蘆筍是羅阿姨的朋友先種的,但一直種不好,她抱著姑且一試的想法試種後卻非常成功。她說自己也是在摸索中才發現,原來一到雨季濕度太高或灌溉水太多,蘆筍會得莖枯病,就會長不好。剛嶄露頭角的紫蘆筍鮮甜可口,纖維質很細膩,拿來清炒、川燙或作成沙拉,什麼佐料都不用加,甜度就很高,這也是常常沒辦法到市集銷售就被老客戶搶購一空了。

東萱的紫蘆筍常常還沒拿到市集,就被老客戶搶購一空了  吃慣了有機蔬果的人,會吃得出它們不同的天然甜味,羅阿姨說,因為有機蔬果不用藥、不催熟,是在大自然中慢慢成熟的,不像過度下藥施肥的菜,因為成長速度太快,根本來不及成熟就已經長大了,像她的有機番茄一定有籽,而且會有濃濃番茄味,吃起來也比較清甜可口。

  農園的絲瓜長得很好,但市集上也常常買不到,因為那是羅阿姨最愛的蔬菜,她笑說,自己吃都不夠,而且她會把它做成菜瓜布或是留種明年再栽種。還有另一塊地種了香蕉,因為是安全蔬果還不是有機,所以也留著自己吃。想看看羅阿姨的農園到底有多少「非賣品」,你可能要自己到市集和農園跑一趟囉!

(照片來源:東萱農園)

發布日期:102-11-04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Mita好朋友
我的學習單
二十四節氣
i玩魔法書
下載行事曆
農業生活館
田園傳書香
歷史文化館
Mita愛卡拉
自然科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