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孤挺花(春天) 玫瑰(春天) 吃西瓜 金針花 賞櫻花 藍染(全年) 桑葚(春天)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鴨稻(全年) 金麥浪 彩葉芋(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溫室(全年) 螢火蟲 賞鯨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賞桐花
福基國小採桑椹 家鄉特產全進肚
facebook分享
 

採桑椹  提到苗栗縣公館鄉最出名的農產品,大家最先想起的大概都是紅棗,其實很多人都不知道,桑椹也是公館的特產之一。 4 月間,樹上的桑椹結實累累,紫紅色的果實早已熟透,公館鄉農會為了讓鄉內的小朋友能夠認識家鄉農產特色,特別辦理三梯次的桑椹採果體驗活動,每次邀請 40 多位福基國小學生到苗栗區農改場的桑椹園採果,小朋友第一次自己親手體驗採桑椹,都覺得新鮮又好玩。

  這一次採摘的桑椹品種是「苗栗一號」紫蜜桑椹,紫蜜桑椹果實較一般品種更大、甜度更高,呈深紫色, 2 年前公館鄉農會開始推廣種植,目前全鄉約栽種 600 棵。農會希望藉由採果的過程讓學生了解桑椹的特性,認識家鄉在地農產特色,未來才能對鄉土更有感情。

  今年春天氣候濕冷,不少桑樹都感染「菌核病」,果實來不及成熟轉為紫色,就變成灰白敗壞,因此產量減少許多,不過小朋友還是快樂地穿梭在桑椹園裡展開尋寶遊戲,尋找成熟後又黑又亮的桑椹。大家戴上手套,一手提著桶子,一手忙採桑椹,有人忍不住摘下就塞進嘴裡嘗鮮,雖然有人被蚊子叮,有人被掉下來的毛毛蟲嚇到,但是大家玩得很開心,也學習到果樹病蟲害知識。

邊吃著冰棒做冰棒  訓導組長黃建智說,學校很認同農會推廣家鄉農產文化的理念,因此配合學校戶外教學,進行了這次的活動。尤其,小朋友很少有機會到農改場參觀,這回除了採桑椹外,農改場也帶著大家到各個生態館參觀,對養蠶、養蜂這些平日很難近距離接觸的行業,也有了進一步的認識。不過,大家最高興的,還是採果結束後農會安排小朋友將自己摘採下來的桑椹果實, DIY 製成冰棒、果凍等各式加工食品。吃著自己做的冰棒,大家都眉開眼笑,直說好吃。

  學校在活動後,也鼓勵學生寫下心得,由於全校學生幾乎都參加,因此每班也各花心思,有的寫下學習單,有的用文章和照片記錄,各自在班上進行成果展,學生們不但對地方特產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也留下美好的回憶。

(照片由福基國小提供)

發布日期:101-07-06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夏季植栽
季節旅遊
桌布下載
探訪農村
下載行事曆
歷史文化館
田園傳書香
二十四節氣
秋季植栽
農業生活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