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吃西瓜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螢火蟲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賞櫻花 賞鯨 藍染(全年)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鴨稻(全年) 盛開的木棉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麥浪 玫瑰(春天) 金針花 賞桐花 溫室(全年) 孤挺花(春天) 彩葉芋(春天) 桑葚(春天)
從菜園到米學堂 興隆守護有機校田
facebook分享
 

我們的菜園有收穫滿滿  百年老校和有機農業的第一次接觸,會產生什麼火花呢?位在苗栗縣銅鑼鄉的興隆國小建校已有118年,2015年加入了臺灣好基金會「神農計畫」,首次租下農地開闢有機菜園,小朋友自己整地種菜,最近更成立興隆米學堂,進一步體驗插秧的辛苦,希望小朋友在環境生態保育與作物成長的生命歷程中,種下認同有機栽培的秧苗,未來更能開出懂得健康飲食的美麗花朵。

  能成功推動食農教育,徐世芬校長說,真的是因緣際會,水到渠成。其實以前就跟校旁的農友租地想種洛神,照顧容易,開花又美,但遭到農友婉拒。在一次校長會議中,了解有學校參與「神農計畫」,每天午餐都有一道縣內農夫供應的有機蔬菜,還會協助開闢菜園指導學生栽種有機蔬菜,因此,雖然不在補助名單內,徐校長積極的聯繫希望加入,因為學校人數少,基金會很快就核准。當校長再次為了尋找田地找上農友時,對方覺得這項計畫很有意義,就欣然答應了。因此,從上學期11月開始翻土播種,菜園就熱熱鬧鬧的開張了。興隆米學堂一起體驗插秧

  這塊校田有?鄉農場會不定期來協助指導,還在校內開設相關的環境、生命、肥料、汙染等課程,讓小朋友更深入了解有機種植的來龍去脈。學校也安排小朋友每人種植多肉植物,在校田之外,有更多觀察植物的機會。教學上,平時則由老師加強輔導,像自製花灑、利用落葉製作堆肥,和校內樂齡學習中心的老人家一起紮稻草人,共同守護校田。

  最近,更有一位曾在苗栗服替代役的興大農藝所大哥哥,決定在這裡當青農,還抽空帶著大家插秧種稻,當天雖然多雨泥濘,但幼兒園的小朋友也快樂的下田,還有社區的阿公加入指導,興隆米學堂就這麼誕生了。小小神農有機義賣~

  校長說,最近的時節多雨,已經種植的甜菜根、蘿蔓等當季蔬菜長得不算好,大白菜還被蟲吃光,付出與收穫或許無法相提並論,不過這是大自然生態的一部分,也是很好的學習,小朋友還將採收的蔬菜進行義賣呢!更準備在菜園正式掛牌時,舉行戲劇成果發表。學校還種植了特色作物彩虹玉米,在細心呵護下,希望未來能有好的收成。

圖片提供/苗栗興隆國小

發布日期:105-04-18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探訪農村
農業生活館
冬季植栽
桌布下載
田園傳書香
元氣料理
二十四節氣
市集走一回
i玩魔法書
季節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