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賞鯨 孤挺花(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金針花 溫室(全年) 賞櫻花 彩葉芋(春天) 桑葚(春天)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麥浪 吃西瓜 鴨稻(全年)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玫瑰(春天) 賞桐花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螢火蟲 藍染(全年)
五湖種小麥 師生一起學習生態法則
facebook分享
 

蔬菜收成囉!  在我們的生活中有很多小麥製品,但小麥在臺灣的種植卻不普遍。參加臺灣好基金會第二期「神農計畫」的苗栗縣五湖國小,從校長、老師到小朋友都樣對它的生長歷程感到好奇,因此,就選定了小麥作為校園特色作物。校長何英忠說,臺中是目前小麥主要產地,而學校位在苗栗南端,離臺中很近,有著相似的氣候水土,小麥在這裡應該能順利生長。

  神農計畫是希望小朋友透過農作體驗,深耕土地教育,強化家鄉認同,了解有機飲食。五湖國小是在104學期加入,何校長希望校田能闢建在校內,方便小朋友就近觀察及動手操作,由五感學習中培養更完整的能力。臺灣好基金會的董事長柯文昌以及廻鄉有機農場還親自到校觀察環境,並在課程與實務上提供協助。

健康成長的小麥

  何校長說,對小麥好奇而展開的各種學習,不但老師們有教學相長的效益,更能以身作則,凸顯終身學習的重要。小朋友的課業內容雖然豐富,但卻缺乏邏輯思考與整合能力,他希望藉由這項計畫,讓他們學會觀察、思考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他還開闢「跟校長一起做神農」的單元,每週出一道題目,讓小朋友尋找答案,解決問題,並且能將觀察化為文字描述與口語表達,提升寫與說的能力,希望日後來賓到訪時,小朋友都能成為第一線的解說員。

  一年多來,小朋友學到很多課本裡沒有的知識,觀察敏銳度也提升了。比如,小麥必須透過低溫環境,即所謂的春化作用來啟動開花機制,去年天候正常,第一次試種很順利,收成也不錯;今年希望觀察歷程更完整,因此提早在10月初播種,沒想到天氣太熱,全部只有幾十株小麥發芽,所以10月底又重新播種,發芽率終於提高,農曆年前後應該就能收成。看著作物從發芽到成熟的艱辛過程,小朋友更能感受生命的意義。而氣候影響也造成原本5月盛開的桐花,居然在12月開花,而畢業季節正火紅的鳳凰樹,到10月卻還未凋謝,這些都是小朋友從自己的作物變化中,進而觀察到周遭生態的失衡。

動動手採收小麥了~

  小朋友各班的校田裡,還種植當季有機蔬菜。為了利用生態防治除蟲害,今年他們實驗同時種主要及次要作物,結果發現,如果次要作物長不好,主要作物也不好。有一班種花椰菜,次作物是小白菜,結果小白菜長得極好,味道蓋過花椰菜,結果減少了它的蟲害,小朋友都覺得很神奇呢。

  去年收成的小麥留種今年播種,希望歷經一年又一年的變化,培育出最適合在苗栗種植的品種。何校長說,這是學校的中長期計畫,希望能成為永續的教育目標。

圖片來源:苗栗五湖國小

發布日期:105-12-06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我的學習單
探訪農村
i玩魔法書
春季植栽
著色畫
Mita愛卡拉
秋季植栽
元氣料理
農業生活館
冬季植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