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螢火蟲 孤挺花(春天) 溫室(全年) 賞桐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的木棉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金針花 藍染(全年)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彩葉芋(春天) 賞鯨 賞櫻花 金麥浪 吃西瓜 四月份 穀雨 農夫忙著挑水灌溉,悉心照料茁壯中的水稻,孩子們也在田間嘻笑撈魚蝦 玫瑰(春天) 桑葚(春天) 鴨稻(全年)
農三代田間改革 張閔翔讓爸爸也服氣
facebook分享
 

小麥開始全株變黃時就可以收成囉  小時候放暑假,張閔翔叔叔看著同學快樂的玩,自己卻要跟著爺爺爸爸,在田裡做著永遠也做不完的農事,他告訴自己,以後絕對不要當農夫!長大後的暑假,當他回家看到原有的特定農業區快速都市化,蓋了很多的房子,仍舊在田裡工作的伯伯阿姨鄰居卻都告訴他,年輕人不要回來種田啊!農三代深埋的DNA激起他反向思考,為什麼身為農夫的親人,卻不想未來有人接棒呢?有點反骨的他反而下定決心,要返鄉好好種田。但是爸爸媽媽因為深知老一輩務農的辛苦,一開始並不很支持,擔心他彎不下腰,吃不了苦,討不到老婆!但張叔叔卻用有效率的田間管理,拿出實際成效,說服了爸爸,開始扛起家中種植的重責大任。

  2013年回到臺中大雅之後,張叔叔開始了自己的農夫生涯,他晚上到中興大學進修經營管理,更從白天實際的農務工作中互相映證,一心要把農業當成企業來管理,一開始還和爸爸的傳統觀念有些衝突,覺得他什麼都不懂就想改變,他就埋頭苦做,一定要做出成績來。

收穫機正在收割蕎麥  他說,以往農民很辛苦,是因為一年到頭都要巡田水、補秧苗、除雜草,這些都要耗費人工成本;他最明顯的改革,就是對施肥、噴藥甚至用水都做到適時與減量控制,把工作分出輕重緩急,讓它變得輕鬆有效率,當爸爸一次次發現這樣的方式並不會減損收成,慢慢的接受他的作法,從傳統慣行農法轉變為更為友善的耕作。目前10幾公頃的農地,有2公頃開始投入有機的耕作方式。

  張叔叔以種植蕎麥等雜糧作物為主,也有小麥和水稻輪作,一部分是與金門酒廠的契作,一部分是因為大雅的地理與氣候十分合適。南部太熱,北部太濕,位在臺中盆地半山腰的大雅,更不會受到海風侵蝕,是雜糧作物極好的生長環境。天氣好時插秧苗,希望作物快快長大

  父是英雄兒好漢!張叔叔的爸爸張文炎,以種植小麥與水稻育苗,曾經獲得神農獎的肯定,張叔叔自己也入選百大青農,父子對農業的心疼與執著,就在汗水中默默的傳承下去。

圖片來源:張閔翔

發布日期:106-03-3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i玩魔法書
元氣料理
農場趴趴走
冬季植栽
歷史文化館
農業生活館
Mita愛卡拉
Mita好朋友
市集走一回
下載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