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彩葉芋(春天) 賞鯨 孤挺花(春天)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桑葚(春天)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盛開的木棉花 鴨稻(全年) 吃西瓜 玫瑰(春天) 金麥浪 賞櫻花 螢火蟲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溫室(全年) 藍染(全年) 金針花 賞桐花
結合生技 王益豐發揮臺灣鯛價值
facebook分享
 

王益豐叔叔抓著一條好大的台灣鯛!  原本經濟價值不高的魚,在水產技術不斷的改良下,吳郭魚已成為全臺養殖量最大,也最有經濟價值的臺灣鯛;而看似一無是處的魚鱗,更成為保養品、保健食品成分。將臺灣鯛全身上下的效用發揮得淋漓盡致的,就是70年次出生的王益豐叔叔。

   王叔叔是雲林縣口湖鄉下崙村人,家裡從事養殖魚業,養過草蝦、文蛤和鰻魚,求學階段念的是食品加工科,頭腦靈活又很能判斷潮流的他,在臺北念書時就開店賣過韓式烤魷魚,後來因為SARS流行,才關了店。

   從小王叔叔就跟著父親、祖父在魚塭或工廠幫忙,1986年的韋恩颱風引發海水倒灌,鰻魚大量流失,損失慘重,後來才改養臺灣鯛。他看著長輩辛苦卻得不到回報,希望能提升養殖業的價值,因此大學畢業服完兵役,就返鄉接手養殖工作。

歡迎到王叔叔的養殖場參觀,認識台灣鯛   王叔叔說,口湖鄉養殖的臺灣鯛體型碩大,而且肉質細嫩,但是傳統養殖獲利空間小,而且容易受盤商剝削。他看準都會區火鍋店、日本料理店林立,冷凍生鮮魚片較易被接受,開始與漁民契作,提高魚貨收購價格,並且取得CAS、HACCP標章以及漁業署「海宴」認證、生產履歷認證,投入精緻水產行列。他甚至將臺灣鯛的魚鰭製成魚翅,希望能代替鯊魚魚翅,減少對鯊魚的捕殺。

   而更厲害的是,王叔叔不滿足於魚貨生產,更是由魚鱗的黏性中獲得啟發,從各種研究中得知魚鱗含有豐富膠原蛋白,經過不斷的嘗試與失敗後,終於成為了第一位利用魚鱗萃取膠原蛋白進行加工的開創者。原本只能當成魚飼料的魚鱗,變成保健食品及美容保養品成份,甚至可以做成觸感柔軟、吸濕排汗的服飾及醫療用的人工眼角膜,提煉的魚骨粉則可用於骨科及牙科,而韌度良好的魚皮也能製成各種皮革製品。製成雕魚片,購買、料理更便利整條臺灣鯛從裡到外,從頭到尾都能發揮效用,這項成就讓王叔叔在2009年成為最年輕的神農獎得主。

   雲林縣口湖漁類生產合作社為了讓大家更認識臺灣鯛,打造生態創意園區,讓民眾看得到、摸得到、吃得到臺灣鯛,鄰近的幼稚園也常來這裡戶外教學。從小與臺灣鯛一起成長,身為合作社總經理的王叔叔,更是樂見在地小朋友從寓教於樂中了解臺灣鯛的故事。

圖片來源:王益豐

發布日期:106-12-11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冬季植栽
歷史文化館
農業生活館
i玩魔法書
夏季植栽
二十四節氣
元氣料理
Mita漫畫
農場趴趴走
市集走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