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兒童網

玫瑰(春天) 金針花 吃西瓜 金麥浪 盛開油菜花為大地鋪上一條金色的毯子 彩葉芋(春天) 盛開的木棉花 桑葚(春天) 賞桐花 藍染(全年) 賞櫻花 純白色的海芋在風中輕輕搖曳 綻放的白色油桐花有五月雪的美稱 黃橙橙的金針花海 螢火蟲 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 溫室(全年) 鴨稻(全年) 孤挺花(春天) 賞鯨
樂業食農生活 由『心』認同食物的可貴
facebook分享
 

學生親手操作玉米田中的疏苗活動,感受農人們的辛勞  「民,以食為天」!科技日新月異的今日,社會的需求,追求的總是進步與效率,直到食安問題的被重視,我們才會重新思考,究竟生活中該追求的是什麼?教育也是,在強調高度競爭壓力的學習中,往往會讓學生不知為何學習,讓老師忘了教而為何。於是,我們讓學習的環境回到了「起點」,為了生活的一切而學習,為了讓學生學習生活而教,「食農教育」,就是這道美味的教育成果所填加的上等素材。

  鮮少有學校願把空間創造為農田風光吧!農作物就像學生一樣,有好的環境,才有好的成長空間,但要把一座操場創造出一畝良田,讓人不敢置信,也因此,樂業國小的校長張添琦常被稱為教育界的憨人校長,難不成是因為少子化,學校學生數「餓得慌」,才去產出這樣的課程來譁眾取寵、自給自足嗎?張校長表示,當挖土機進到校園裡開始整地時,許多人都覺得這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教會孩子去種出果實,只要在盆栽裡進行就好,又何必費那麼大的工夫做如此的改變?但當孩子們自己踏下軟爛的泥土中,心裡盤算中,要多久的時間才能耕耘完這片農田、完成插秧,多少日子的灌溉,才能收穫黃澄澄稻穀來換取香噴噴的米飯,體現「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意境,教與學,不言可喻。

避免農作營養不足,老師帶著孩子們一起進行玉米田的疏苗  歷經多年的運作,食農課程發展出了「樂業模式」,在農的部份,高年級的孩子進行主食耕作,如稻米、小麥或玉米等五穀類植物,中、低年級及幼兒園的孩子們則在另一側進行葉菜植物的種植,想來,只要栽種得宜,就可以完成一桌的美食佳餚;而在食方面,在老師們的創意巧思引導下,每個孩子都有機會擔任著樂業小廚師的責任。以稻米來說,樂業的孩子將自己收割的稻米去糠精製後煮成醋飯,加上栽種的小黃瓜,裹上海苔後就成了日式壽司捲;又或者是將米結合花生配上傳統的轟天一響,製成了獨一無二的樂業米香。十二度以上的甜玉米經過水煮後美味即現,加上真空封存冷藏後就成了園遊會上難得一見的產品,常常是供不應求。自行栽種的蘿蔔削皮切塊煮湯,再灑上一點點的鹽提味,就吃得出時蔬的清甜美味;孩子們本來不愛吃的青椒,放入了手桿的麵皮佐上蕃茄醬,如同魔術般地成了美味的披薩;大人們最愛的,無非是孩子親手種植的羅勒或美式生菜,搭配爐烤出的牛肉或豬肉,減去油膩的感覺外,無施農藥的蔬食讓人吃的著實放心,更不輸餐廳的美味。

  樂業的師生本就不是農業的專業,課程的目標也非培養學生為農業的職人,因此,種植的過程中,也不是事事順遂,例如,來到學校運動的社區民眾,總是笑著說農田裡的草長的比菜還要好,還有,孩子把栽種的空心菜帶回家時,原本滿滿的二袋中,撿出許多難以分辨的雜草,免不了讓家裡哄堂大笑一番;還有還有,在進行玉米疏果時,因為未成熟的玉米荀即可生吃且鮮甜無比,對孩子們來說是難得的體驗,但也因為這樣的「熱絡」差點讓當年的收成「提早」,以為玉米荀就是這期的稻作成果,現場是孩子們天真的笑容,和老師們的苦笑,畫面真是有趣。

不是第一,卻是唯一!學生栽種的米製作而成的樂業米香  樂業以食農教育為學校本位課程,就是設計以「生活」為主的學習活動,從『心』去體會農作的辛勞,才會由『心』去認同食物的可貴,進而能尊重生命,發揮學習所長地照顧身邊的人事物,也許還沒達到預期目標,但以「創意、樂業、幸福稻(到)」的理念去設計學生的學習活動,培養每個孩子追求幸福的能力,這些都是在樂業國小的現在進行式,樂業幸福ing。

圖文來源:臺中樂業國小

發布日期:107-01-15
回上方回上一頁  
:::更多推薦單元
歷史文化館
探訪農村
我的學習單
冬季植栽
桌布下載
農業生活館
下載行事曆
田園傳書香
季節旅遊
秋季植栽